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数字化战场的“非数字化”因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7:26 解放军报

  俞建军 刘群峰

  目前,我军战场数据库建设尚处于初级阶段,在战场预测、情报处理、决策评估、行动控制等方面,难以实现全程量化。这种“数”与“非数”并存的现实,导致了在指挥控制和作战行动的精确度上出现了“灰色地带”。正确把握“非数字化”因素的作用,使之与数字化因素相辅相承,是夺取作战胜利的重要环节。

  相对模糊的战场态势,需要“人工判断”补充。数字化战场具有多维一体、动态多变的特点。在作战指导上,强调通过指挥员良好的战术素养与开阔的思维视角,补充信息系统对战场态势的判断,在更大的范围内认识和把握战场,以适应非线式流动作战的特点。决策者的注意力要盯住影响作战全局的作战行动,把握战场态势的急剧变化,灵活选择打击重心,适时转变作战方式。

  相对模糊的敌情动态,需要“人工侦察”完善。数字化战场,双方将力求使战场对己方“单向透明”。如果缺乏先进的侦察监视装备,在熟知敌情和把握战机上就有更大的不确实性。同时,由于军事欺骗和伪装技术的运用,为整个战场蒙上了一层“面纱”,使战场透明的真实性受到了怀疑。即使高技术装备的美军在海湾战争中,发现和攻击的目标中也有70%是假的。未来战场上,眼见未必为实,电脑告诉你的更要打上折扣。因而,在知己知彼的问题上,决策者不要过分求细求全,允许相对模糊。在紧急情况下,即使情况不甚明了,也应当机立断。为确保作战目的的实现,应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手段,以必要的“人工侦察”获取情报信息,尽量降低知情的模糊程度。

  相对模糊的方案决策,需要“谋略艺术”补台。数字化战场流动性大,不可预料的情况增多,一次决策不可能使方案完全符合战场实际。对战场空间、敌情要素,在知其大略、知其要点的基础上,靠指挥员的谋略素养和指挥艺术,快速制定能应付各种情况的可变性作战方案。制定方案不能过细过死,细节问题要有较大的回旋余地,作战中可根据情况变化,对预案稍加调整、充实,即可成为切实可行的作战方案,使担负任务的部队在完成任务的方式上,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可变性,更适宜于高度流动的攻击部署。

  相对模糊的指挥观念,需要“简易手段”链接。数字化战场,通信中断、协同失调、指挥失灵的现象将非常普遍,指挥信息链路易“掉链”,难以实施全时域的集中统一指挥。另外,作战力量趋于独立、多能、高度流动,使作战单元的正确行动往往超前于指挥员的决策,这就需要下级指挥员随机调整决心和方案,实施近实时的指挥,防止出现慢“半拍”的情况。对此,必要的“简易手段”来减少指挥环节成为自动化指挥模式的必要补充。“简易手段”应明确作战地域、作战目的、完成时限、协同事项等,不过多限制完成任务的具体方法和步骤,由行动执行单位遵循对全局有利的原则,与友邻行动密切协同,依据战场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战法,运用灵活的战术,不拘一格完成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