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旅实行“双考”制选拔营连主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8:20 解放军报

  4月中旬,第二炮兵某旅发射四营副营长王大海,经过政治理论、现代军事理论、军事专业技术、综合素质等四个方面的考试和由旅政委王新国任组长的干部、作训、组织、战勤、技术等部门联合进行的综合考评后,被任命为发射六营营长。至此,今年以来,这个旅党委按照“班子会指挥、干部能打仗”的要求,采取考试与考评相结合的方法,先后把17名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到营连主官和机关科长位置上,37名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干部被提前晋职。

  针对过去选拔使用干部中存在的重主观印象轻内在素质等不足,从2003年底开始,这个旅党委经过反复论证,实行“双考”制选拔营连主官。考核的内容主要根据现任职务要求和拟任岗位需要,全面、历史、客观地考察干部的德、能、勤、绩、廉、体等六个方面,重点对政治思想表现、工作实绩、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群众基础和身体、心理素质等方面进行考核。考试的内容分政治理论、军事知识、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四大类。考试题库由有关牵头部门负责建立,其它部门给予相应配合,原则上每年集中调整充实题库内容不少于两次。

  “双考”制的程序是:在旅党委统一领导下,由旅首长带领“双考”小组,分三个步骤实施:首先组织考核,主要是采取个别谈话、个人述职述廉、民主测评、查阅资料、实绩考察等方式进行。在此基础上,组织所在单位官兵对其进行民主测评,每次测评,参评人数都安排考核对象所在单位三分之二以上。考核中,对考核对象的教案、学习笔记、

心得体会、发表文章、获奖论文等有关资料进行查阅,并通过座谈和看单位全面建设情况,对考核对象任现职以来的工作成绩,进行多层次、全方位地掌握了解。最后,对考核对象按照“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等次进行评定,评定为不称职的不列入考试对象。二是统一考试。统一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种方式。笔试分共同课目和专业课目考试。考前从题库中抽取2至3套试卷,采取闭卷答题方式进行,或采取微机随机抽题、机上答题、现场评分的方式进行。“考试”成绩由笔试、面试成绩相加,分“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次,不及格的不参与综合评定。三是综合评定。“双考”成绩按照考核为主、考试为辅的原则进行优化组合,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评定结果经旅党委审定后,在“双考”对象所在单位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据旅长姜学利介绍,旅党委把“双考”综合评定结果作为干部调整任用的重要依据,综合评定为优秀的优先提升使用;称职的正常调整使用;不称职的免职改做其他工作,或作转业安排;连续两次被评定为基本称职的,作为不称职处理。

  实行“双考”制大大激发了基层干部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积极性。3年来,全旅已有3名干部考取了博士研究生,52名干部考取了硕士研究生,183名干部实现了学历升级,22人获得了计算机二级以上等级证书;先后有23名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走上营连主官岗位,51人入选基地各类尖子人才库,在第二炮兵、基地组织的各种团体比武竞赛中取得了5个第一的优异成绩。(记者夏洪青、特约通讯员冯金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