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旅主动放弃参评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0:32 解放军报

  本报讯 陈五洲、特约记者何天进报道:11月中旬,被各级机关看好有能力争取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的第二炮兵某旅,作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主动申请放弃今年的军事训练一级旅考核。此事在该旅引起强烈反响,也着实让不少熟悉该旅的人大为不解。

  是担心考“砸”了还是不具备这个实力?答案都不是。该旅曾担负某新型导弹试验定型发射任务,取得了六战六捷的辉煌战绩,创造了该型导弹发射史上多项纪录,4次受到国
务院、中央军委的通令嘉奖,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被评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前不久,上级经过综合比较衡量,决定推荐实力不凡的该旅参加年终由总部、第二炮兵共同组织的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考核评定。上下都心知肚明,取得考评“入围”资格实属不易,若被评上不仅能为部队锦上添花,还能为领导带来不少荣誉,何乐而不为呢?

  面对往自己脸上“贴金”的好事,该旅党委“一班人”头脑清醒,没有沾沾自喜,而是首先拿训练一级单位的标准,像过筛子一样逐项逐条进行自查自评,尔后又按照打仗的要求,把部队拉进深山进行对抗演练。

  经历了一番抬高“准入”门槛的自考,该旅发现:虽然部队整体作战能力连年攀升,但在阵地配套建设、人才超前储备、战斗精神培养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学习借鉴兄弟单位

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和办法还不多。“宁可不要荣誉,也坚决不能让战斗力打折扣。”旅党委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对战斗力高度负责的精神,经慎重研究决定放弃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参评机会。他们“跟自己过不去”的做法得到上级的肯定。

  之后,该旅针对查找出的薄弱环节,以实战标准认真谋划,追求全面过硬:加快战场建设步伐,筹资50多万元准备更新旅指挥自动化系统,完善阵地配套设施等;改进装备维修保障模式,推行责任制管理,积极探索精确化保障新路;对全旅技术人才进行重新评估,把名不符实的坚决清退出“人才库”,并选送20名专业骨干脱产进修。这些举措,将推动该旅战斗力再上新台阶。

  日前,该旅首次携带200多台装备,兵分多路,千里挺进雪域高原,在茫茫戈壁摆兵布阵,进行导弹发射演练。

  编余小议

  考核是一面镜子

  ●刘兴安

  临近年终岁尾,各种形式的考核接踵而至,对军事训练而言,辛辛苦苦忙了一年,训练水平如何、还有哪些薄弱环节,年终考核是一次不可或缺的检验机会。因此,只有实打实地考,用实战的标尺去卡,才能真正发现问题,才有固强补弱的机会。如果把考核当作一种形式,走走过场,那就根本达不到考核的目的,就会给战斗力建设埋下隐患。今天训练成绩注入一滴水,明天打起仗来就会付出血的代价。

  面对令人称羡的好事,第二炮兵某旅党委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用实战的标准自我“过筛子”,抬高“门槛”量长短,主动放弃有可能到手的荣誉,这种精神实属难能可贵。这充分说明该旅党委有着正确的政绩观,是对战斗力建设高度负责的表现。未来的信息化战争来不得半点虚假,我们平时的军事训练也同样来不得半点虚假。

  考核是一面镜子,无论是对施考者、还是对应考者,都是一次思想作风的真实考量。训练作风实不实、指导思想正不正、训练成绩有没有水分,考核是一块“试金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