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第二炮兵某旅开展战斗精神教育活动的调查与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22:08 解放军报

  提高教育的品位——第二炮兵某旅开展战斗精神教育活动的调查与思考

  任智 本报特约记者 何天进 本报记者 夏洪青

  有的教育为啥效果不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帽子底下不见人,标题底下无内容”,教育缺乏应有的品位。如何提高教育的穿透力?第二炮兵某旅党委在战斗精神教育过程中,
通过提高“品位”的做法,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给我们诸多启示。

  提高战斗精神教育活动的理论品位

  该旅的这次战斗精神教育,官兵呈现出空前的参与热情:到课率达98%以上;不要说政工干部,连军事干部也踊跃走上教育前台。

  官兵对战斗精神教育为啥表现出这么大的热情?政委刘进锋说:“提高教育的理论品位,等于给了官兵一把开启智慧的‘金钥匙’,激发了官兵的兴奋点。”

  用最新理论统领,解决教育不新的问题。教育之初,他们把学习贯彻胡主席对军队建设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培育战斗精神的重要方面突出出来,分“新世纪新阶段我军的历史使命是什么”、“我们靠什么本领为国家发展提供安全保证”等5个专题,引导官兵深刻理解我军历史使命的精神实质。

  用科学理论支撑,解决教育不深的问题。该旅在教育之前做了大量的理论准备。针对“劣势装备如何战胜优势装备”、“如何看待我军的综合优势”等问题,组织官兵系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国际战争法和舆论战、法律战、心理战等相关理论知识,使官兵真正弄清培育战斗精神的理论依据,在更深层次上加深对我军完成使命任务的理解。

  真理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的教育实践表明:理论品位越高,教育的吸引力就越大,穿透力就越强。

  提高战斗精神教育活动的创新品位

  教育效果不好的原因很多,其中一条很直接的原因是教育形式呆板、僵化,缺少多样性。该旅在开展战斗精神教育活动中,为了“激活”官兵由被动受教育到主动参与教育的积极性,他们紧扣时代脉搏大胆创新,用新、实、活的多种手段增强教育效果。

  他们借助中央电视台“非常6+1”、“快乐大本营”等鲜活的节目形式,在旅闭路电视网上开展了以“强化战斗精神、提高打赢能力”为主题的理论辩论会,从机关营区,到阵地哨所,所有官兵都能全程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

  他们借助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节目形式,评出“感动军营十大精武标兵”,将其事迹编成电视短剧,每天在旅闭路电视网中反复播出,组织官兵反复收看,撰写心得体会。部队的官兵反映:过去感觉典型离我们很遥远,不好学,现在典型就在身边,可信、可敬又可学;为了突出干部教育这个重点,他们在全体干部中开展了“一述三评”活动,党委常委在机关干部大会、机关干部在部门军人大会、基层干部在营军人大会上述职,增强了干部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感。

  形式一活效果就好。该旅在战斗精神教育活动中做到“不丢老传统、引入新时尚”的教育形式说明这样一个道理:教育形式必须适应官兵求新、求变、求活的心理特点。

  提高战斗精神教育活动的文化品位

  随着官兵文化层次的提高,他们对教育的“口味”也越来越高。缺少文化品位的教育,必然不受新时期官兵的欢迎。

  为了提升战斗精神教育的文化品位,该旅党委“一班人”动了不少脑筋、想了不少办法。记者在旅网络中心看到,昔日丰富多彩的“网络课堂”里,又多了一个“战斗精神”网页。打开一看,网上不仅有战斗故事、战斗歌曲、战斗影片,而且还有百例战斗故事、百名战斗英模、百首军旅诗词、百条兵家名言等高品位的战斗精神内容,官兵不出班排就可以在战斗故事和各种战争知识中遨游。

  营造高品位的军营文化,是他们提升战斗精神的一大特色。他们投资20多万元,建起了以学习篇、修身篇、励志篇、敬业篇、精武篇、守纪篇、奉献篇和创新篇为主要内容的战斗文化长廊,把旅先进典型的肖像搬上灯箱,把战士的战斗格言写进文化橱窗,把英烈画像及名言警句刻上营区“道德墙”,连花坛里的鲜花造型都是战斗字样。

  同时,该旅还将军营文化建设注入战斗精神内涵。每一场“战旗飘飘”文艺晚会都是兵唱兵歌,兵说兵事,把一个个大家熟悉的战斗故事搬上舞台。记者置身该旅,处处都能感受到战斗精神的感染。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