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旅求真务实抓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6:03 解放军报

  “摸着石头”快过河——第二炮兵某旅求真务实抓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纪实

  李永飞 本报记者 高志文

  本文提要随着新军事变革步伐的加快,一批批新装备陆续装备部队。第二炮兵某旅在改装中遇到了许多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他们遵循科学规律,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谋求战斗力
建设的发展,“摸着石头”快过河,使新装备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作战能力。

  第二炮兵某旅改装时间不长,却创造了某型导弹打击精度最佳等多项纪录。去年底,在上级考核组设置的“随机抽点操作单元、随机抽检发射装备、随机抽检导弹弹头”的考核中,该旅各项指标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部队新装备形成了战斗力。旅长蒋兆友说:“这些成绩是我们在战斗力建设中遵循科学规律、求真务实谋发展的结果。”

  一种新训法失利换来一个教训——战斗力生成周期不能随意定

  新装备科技含量高。为了在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该旅官兵主动加大训练强度和难度。一个发射营采取一种新训法组训:新战士理论学习刚进行1个星期,就匆忙转入实装操作规程的训练。结果,该营在季度考核中不仅专业理论“垫了底”,操作技能也“砸了锅”。

  这种新训法的失利,使旅党委“一班人”的头脑更加清醒:操作程序是装备训练科学规律的总结,战斗力生成周期不能随意缩短。为此,他们及时召集营连干部和训练骨干总结经验教训,明确提出组织训练、技术革新都必须遵循规律科学实施,避免造成战斗力建设的“虚胖”。

  此后,在新号手训练中,他们组织专业骨干定期进行授课辅导,并结合实装做好示范,大胆鼓励新号手动手动脑,边学习理论边实装操作,使他们在弄清结构、吃透原理的基础上强化专业技能。他们还打破理论学习和操作训练分阶段进行的常规训练方法,对战斗力资源进行优化组合,确立了“分解操作教学和综合技能训练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装操作全程交叉”的训练思路,减少理论学习与实装操作的“磨合期”,使部队训练实现了高效率。按纲施训,科学组织,该旅新装备战斗力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冒雨训练引出爱装新理念——“全天候”装备更要精心管护

  为增强全天候的作战能力,该旅贴近实战练兵,经常把部队拉到深山老林、陌生地域,抗酷暑、冒严寒,在实战背景下锤炼部队应急机动、快速发射和隐蔽伪装等能力。

  今年初,全旅机动到某山区进行战术背景下的发射演练。实装操作时,一场大雨不期而至。面对恶劣天气,指挥员要求官兵利用复杂“天时”练兵,操作继续进行。前来检查训练的旅长蒋兆友发现,一台怕潮湿的瞄准设备正在冒雨操作。一问,号手的回答出人意料:“贴近实战练兵,‘全天候’装备难道还害怕这点雨吗?”他们在调查中发现,部分官兵在高科技装备的认识上存在偏差,有的甚至把复杂条件下练兵与装备维护割裂开来。

  “全天候”装备不等于放任不管。为此,他们在全旅树立“全天候”装备更要精心呵护的观念,对战士的违规操作进行纠正,相继出台了《装备使用维护规范》等规章制度,强化大家“保装就是保战斗力”的意识;集中时间对官兵进行装备使用、维护、保养等知识普及,组织编写各类装备使用手册,明确操作技术要领和把关要点,进一步规范了装备使用维护秩序;实行装备管理责任制,切实让装备使用更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尖子号手卡壳催生人才培养新机制——让专业人才形成梯次结构

  该旅发射一连操作单元是部队组建的第一套“种子”单元,多次完成重大试验发射任务。一连的操作号手经常被抽调到训练场发挥“酵母”作用,为其他操作单元进行训练把关指导。谁知在一次考核中,这些尖子号手出现“卡壳”,整个考核败走“麦城”。

  尖子考核落马让全旅官兵颇感意外。旅领导经过调查发现,各个操作单元组建时间跨度很大,起点不一,要“齐头并进”,就会出现尖子“吃不饱”,新人“吃不了”的现象。尖子人才虽然过硬,但长期担负把关指导工作,动手操作训练的时间反而少了,导致操作水平下降。

  该旅一改老做法,因人施训,促成人才梯次成长。作训部门组织技术骨干进行分期、分批强化培训,确保每套发射单元都有专业尖子和操作骨干,带动其他号手快速成长。机关定期对发射单元进行考核,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区分层次展开训练。

  尖子号手各归其位后,投入到连队正常的训练中。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进行训练革新,探索科学的组训方法,“发射车快速定位法”等一批革新成果不断运用于训练实践中。目前,该旅人才队伍建设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专业技术骨干增加了10余倍,为战斗力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