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旅培养使用专业技术军官的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6:02 解放军报

  5名大学生为何争当排长——第二炮兵某旅培养使用专业技术军官的经历

  本报记者 夏洪青 通讯员 罗力生 余俊成

  咄咄怪事令人费解

  去年,第二炮兵某旅出现了一桩让人费解的怪事:某营分配来了5名军校大学生,都放在一排当兵锻炼。半年后分配工作,当不上排长就要分配到技术单位任技术员。这下可热闹了,大学生们有的找人“打招呼”,有的找领导“毛遂自荐”——都想留下当排长,谁都不愿意当技术员!

  当时,这个旅技术人才奇缺,每年实装操作训练,只要出现装备故障,旅总工程师李析微就成了大忙人,有时一边打着点滴,还一边分析故障……

  然而,旅里能当技术员的人才并不少。全旅几百名干部,80%是学导弹专业的本科生,还有不少研究生。

  这么多技术人才,却不愿意从事技术工作,岂非咄咄怪事!

  怪事说怪也不怪

  大学生干部不愿意从事技术工作。问题出在基层,根子却在上面。旅党委抓住这件“怪事”,举一反三查找工作中的不足:

  用人导向失误。前几年,党委在提拔使用干部上,人为地“隔离”了指挥军官和技术军官,认为技术干部就是搞技术的,不能往指挥军官岗位上发展。该旅前几年提拔使用的120多名基层干部中,技术军官不到20%。

  技术干部心理失落。该旅现有几百名干部,技术军官占干部总数的40%。但是,党委在技术军官队伍建设上,没有操太多的心,不少技术军官感到“见人矮三分”,产生了失落心理。

  奖励政策失衡。每年评功评奖,党委的目光多盯在一线带兵人身上,相比之下技术军官得到的荣誉和待遇比指挥军官要少。于是,不少军校大学生分配到部队后,都想往指挥军官岗位上挤,生怕“一步走错步步错”。

  打好用人这张牌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旅党委精心选择了一个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这就是用人。

  去年6月,该旅组织军事比武。张德虎,一个从士兵提干、只有高中文化的技术员,在和一大批高学历干部的较量中,居然获得综合第一和6个单项第一,在全旅引起轰动。

  不久,发射一营营长岗位空缺,很多高学历干部瞪大了眼睛,巴望能在这轮任命中胜出。

  让谁当这个营长?以往,这似乎不是一个问题。要想当发射营长,一般要具备导弹专业本科学历。然而,旅政委于春福认为:“不论学历高低,是人才就该提拔;不论指挥军官还是技术军官,有能力就该重用。我们应当抓住这次机会,把这个营长用好!”

  于是,旅党委任命张德虎为发射一营营长。命令公布,好多人大吃一惊。技术员能当一营之长吗?

  事实胜于雄辩。张德虎上任一年多来,专业理论、实装操作、带兵管理,样样干得呱呱叫。

  巧用四两拨千斤

  “一个战士提干的技术员都能当营长,更何况我们!”此事,在这个旅的大学生干部中引起极大震动。

  旅党委以这件事为契机,在全旅广泛深入开展“淡化‘官’念,走技术成才之路”教育。旅里还专门设立了“人才奖励基金”,筹集资金10万多元,对70多名技术尖子和优秀“四会教练员”实施奖励;对17名有突出贡献的技术干部提前晋职晋衔,让技术干部学有热情,干有奔头。

  不怕问题冒,关键靠引导。旅党委巧用四两拨千斤,让一些开始觉得干技术工作没出息的干部改变了想法。旅政治部主任熊吕剑介绍说,47名见习排长中,就有27名同志主动要求从事技术工作。

  连长白开永主动申请当技术员,不到一年就主持完成了7项技术革新成果,撰写了4篇高质量论文,入选旅“技术尖子人才库”。

  编辑快语

  换个视角看“当官”

  武天敏

  下军棋,棋盘上只有营长、团长,从来不见技术员、工程师。技术干部很少自称九级、八级,总爱“套称”副团、正团……在一些同志看来,虽然是军官,但后面如果不带个“长”字,似乎就不算是“官”。

  殊不知,信息时代,部队武器装备高科技含量不断增加,战斗力建设对技术军官的依赖性越来越大。如今,美军军官全部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38%是理工科硕士、博士。指挥军官必须首先是技术军官,这已经成为一种共识。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在

信息化战争中,人与技术已经高度融合,军官不能脱离技术指挥人,也不能脱离人来支配技术。

  “刘项原来不读书”的时代,早已成为陈年老账。既然这样,我们除了等待领导打破用人的“藩篱”,自己思想上的篱笆是不是也该拔掉?与其让“战士提干的技术员当上营长”启发我们醒悟,何不换个视角看“当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