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旅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战斗力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9:52 解放军报

  张荣 唐永梅 刘忠久

  大山深处,万籁俱寂。随着一声惊天霹雳般的巨响,一团橘红色的烈焰托举“巨龙”腾空而起,直刺苍穹……前不久,第二炮兵某旅在新装备展示中,用精确的实弹发射成绩打出了国威军威,受到军委、总部首长的高度评价。

  这个旅自组建以来,部队的训练水平一年提升一个标准,各项建设一年跨上一个台阶,在上级各项考核评比中,先后有11项训法、战法被上级推广,13项训练改革成果获奖。今年7月,旅党委被第二炮兵评为先进党委。

  扭住工作重心,向打赢聚焦

  今年5月,上级要举行巡回文艺演出,机关的一名同志暗示旅里如果能组织一支百人威风锣鼓队参赛,一定能够夺冠。旅业务部门的同志觉得部队组建时间短、荣誉少,这正是一次展示单位精神风貌的好机会,便按上级机关的提示精心设计了参赛计划。谁知,计划送到旅领导那里却“卡”了壳。

  旅领导认为,组织百人威风锣鼓队从排演到参赛至少需要几十天,这意味着百名官兵要耽误训练任务,不能参加月底的实弹发射,丧失一次全面摔打的好机会。最终,他们决定选出一个小品参赛,虽然在比赛中没有取得好的名次,旅里却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实弹发射任务,官兵们的打赢意识明显增强。

  破解打赢之道,党委书记、政委刘清国一语中的:“不管形势任务怎么变化,工作矛盾多么突出,始终坚持中心居中,龙头牵头,训练课目一项不能漏,训练时间一天不能少。”

  紧贴实战演练,提高领导能力

  去年9月,为完成上级赋予的某项重大演练任务,部队出发前,党委“一班人”深入调研,指导部队制订了十余套预案,但在“真刀真枪”的演练中,还是出现了一些尴尬场面:一些新战法只在理论上可行,经不起“真枪实弹”的检验,一些指挥员对夜间抓住战机实施准确指挥心里没底。党委“一班人”在总结经验教训中得到启示:刀子利是磨出来的,拳头硬是练出来的,必须紧贴实战演练提高领导和指挥水平。

  不久,该旅奉命转战3000余公里赴高原执行任务,途中遭遇台风袭击,真是一路风雨一路艰辛。旅党委抓住这难得的训练机会,一路跟进指导,靠前指挥,精心谋划每一个环节,掌握特殊情况的应急处置原则和方法,做到带着资料进阵地,装着问题上战场,拿着成果回营区。经过实地反复推演,最终探索出协同作战、跨区域机动作战等一批新战法。

  培养信息人才,为打赢服务

  旅党委“一班人”至今还对部队组建初期面临的困境记忆犹新。2001年深秋,旅里组织首长机关网上对抗演练,不料在数据传输时设备突然出现故障,众多的机关干部却束手无策,演练被迫中断。尴尬的场面使旅党委清醒地认识到:机关干部

信息化指挥能力弱,网上作业水平低,业务素质差是影响和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瓶颈。

  为了走出人才匮乏的困境,旅党委制订了《人才队伍建设五年规划》和干部自学、述学、考核等8项学习制度,并建立了“人才工程网”和“科技人才储备库”,选送120名各类专业骨干到生产厂家实地培训,到院校跟班见学。不到一年时间,旅里便拥有了一批各个专业的教练员队伍。接着,他们采取“一帮二、二带三”的帮带方法,使专业技术人才形成梯次滚动式发展,涌现出一批复合型指挥人才、智囊型参谋人才和专家型科技人才。

  在装备和经费陆续到位后,他们又先后投入数百万元建起了集作战指挥、对抗演练、电化教学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训练大楼,并研究开发了相应的软件配套设施,为开展信息化、模拟化、基地化训练提供了新的砺兵平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