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驻马店军分区加强民兵预备役战斗力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3:13 中国国防报

  夯实战斗力生成根基——驻马店军分区加强民兵预备役战斗力建设纪事

  刘玉珩 焦景宏

  超前搞基础建设不一定要“超钱”

  着眼战斗力确定建设标准

  今年4月,驻马店军分区党委决定对年久失修的民兵训练基地进行重建。在规划设计前,军分区领导带领部分机关干部参观了兄弟单位新落成的民兵训练基地,召开了征求意见会。

  看到兄弟单位的训练基地豪华气派,有人说:“建设训练基地要有超前意识,就是贷款也要高标准建。”也有人说:“搞建设就要一步到位,现在经济条件差就不要建了,等有钱了再说!”

  面对不同意见,军分区党委引导官兵进行了深入思考:建设民兵训练基地的目的是为提高训练质量,只要符合战备、训练的实际需要就行,而不是越豪华越好,超前意识也绝不是搞超出自己实际能力的“超钱”建设。

  军分区专门从上级军事科研机构请来专家,详细论证了未来民兵训练所必需的场所、器材及必要设施,有针对性地进行设计。

  随后,军分区党委又举一反三,围绕提升民兵预备役队伍战斗力的实际需要确定基础建设的发展方向,重新修订《军分区三年发展规划》,取消了一些不符合民兵战斗力提升要求的建设项目。

  坚决砍掉不切实际的“亮点工程”

  贴近实战规划训练课目

  今年初,各人武部将年度训练计划上报后,军分区领导不禁皱起眉头:有的人武部上报的训练课目难度过大。

  军分区党委在对基层训练情况进行考察后发现,有些单位的民兵训练计划安排得“质量很高”,各种训练活动安排的图表做得非常精致,但落实起来却大打折扣。有个人武部虽然安排了网络攻防、电子干扰等课目,但也只能组织民兵骨干利用局域网进行日常的办公操作。

  “说白了,搞所谓这样的‘亮点工程’就是为了能在上级训练评比中拿名次……”军分区党委“一班人”找出原因后,及时召开民兵训练改革工作会议,引导大家认识到民兵训练改革不能盲目追求不切合实际的训练项目,只有瞄准民兵遂行战时任务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抓提高才是根本要求。

  据此,军分区机关专门抽调人员分别协助所属人武部剖析解决存在问题,调整训练改革方案,砍掉了一批不适应实战需要的“亮点工程”。为适应未来

信息化战争要求,他们把地方科技力量嫁接到训练中来,指导所属人武部组建了无线支援分队、工兵渡河连等一批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和对口专业分队,并成功组织了10余次网上演练,探索出一批新战法。

  纠正“高材生”看不懂军事地图现象

  立足打赢增强干部素质

  2004年7月,该市板桥水库出现险情,一名乡武装部长奉命带领民兵驾舟深入库区侦察。这名部长水利学院毕业,是军分区前些年为适应抗洪抢险任务需要而专门挖来的“高材生”。然而,这位部长查明情况返回时,因看不懂军事地图,竟找不到返回的路……

  对此,军分区政治部张主任陷入了沉思:军分区近年来为提高干部素质下了不少功夫,本科以上学历的现役干部已达90%以上,专武干部中大专以上学历的也达到85%以上,关键时刻怎么出现这样的尴尬事!为摸清人才队伍状况,军分区党委对现有人员的本职业务能力和军事技能进行了一次摸底,结果有不少这样看不懂军事地图的“高材生”浮出水面。

  “只有瞄准实战需要培养人才,才能建立打得赢的人才队伍。”军分区党委按照新的工作思路,及时研究制订了人才培养规划。他们与驻军联系,分期分批派出人武、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挂钩参加训练;利用距离济南军区某训练基地较近的优势,由各人武部轮流派出民兵分队负责演习部队训练保障任务,锤炼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的实战指挥能力。

  前不久,该市有两个县受到洪水袭击,民兵干部带领工兵渡河连从接到上级命令到紧急抢渡到达指定地域集结仅用了30分钟,在场的军地领导连连竖起大拇指。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