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疆军区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奋勇抢险救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3:03 解放军报

  为了少数民族群众的利益——南疆军区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奋勇抢险救灾纪实

  陈学海 李凤鸣 本报记者 马三成

  2月15日7时38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的乌什、温宿、拜城等县发生了里氏6.2级地震,造成重大损失……

  与此同时,南疆的阿克苏、和田地区也遭受了30年未遇的雪灾,积雪厚达70厘米,数百名少数民族牧民被雪围困,数十万头牲畜断草……

  灾情就是命令。南疆军区党委根据兰州军区领导的指示精神,于地震发生的当天就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了抢险救灾指挥部,派出两个工作组到一线协调救援工作。南疆军区、阿克苏军分区和和田军分区筹集资金130多万元、捐赠粮食45吨、棉被棉衣皮大衣1000多件,出动官兵1000多人、民兵上万人、车辆100多台,在地震后2小时就赶到了灾区。

  正在乌鲁木齐总医院照顾病危岳母的阿克苏军分区政委王永新,接到雪灾报告,一边用电话给所属部队领导打电话安排救灾工作,一边赶往机场,搭乘当天的飞机到阿克苏,直奔地震救灾现场。和田军分区副参谋长艾尼瓦尔,妻子在乌鲁木齐住院,孩子没人照看,雪灾发生后,他把小孩托给亲戚,就带着车队运送救灾物资去了。士官李龙,婚期定在2月18日,地震发生后,他说服家人和未婚妻推迟了婚期,毅然投入到抗震中。

  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是阿克苏军分区领导下达给部队的命令。地震发生后,余震不断,冒着两次里氏5.1级的余震,司令员任齐民带着部队,一次次冲进灾民的危房,抢救财产。副政委刘万祥一家一户给群众搬家具、搭帐篷、清理废墟,一脸土、一身泥。下雪后有的灾民感冒了,任司令员又带着医疗小组,连续5个昼夜给群众看病,使300多户维吾尔族群众安然无恙。战士党员刘中强,在救灾中被倒塌的房屋砸伤头部和右臂,他不顾伤口流血和疼痛,和党员突击队20多次冲进摇摇欲坠的房屋中,抢救出维吾尔族群众18名、小麦7000多公斤、羊只254头。边防某团士官党员王小华,54次独立处理各种险情,抢救出维吾尔族妇女阿衣木和她3岁的女儿及5岁的儿子,在被倒塌的房屋砸昏后,被官兵们救醒……

  雪灾后,远在喀喇昆仑山腹地、海拔4000多米的康西瓦地区有270名柯尔克孜族牧民,被大雪围困。民兵小分队6次营救均告失败。和田军分区党委领导亲自上阵,司令员万宗林、政委李云高、副政委吐尔逊、参谋长刘保平等领导,分别带着8台运送救灾物资的卡车,碾着一尺多厚的冰雪,向山上进发。他们冒着刀割一般的寒风,刨冰、挖雪、推车,经过27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皮山县人武部参谋阿不力米4次晕倒,又顽强地站起来,啃馕饼、吃雪块,始终不掉队。他们车走不动了,就用牦牛驮、骆驼载,一点一点把救灾物资送到了76户被大雪围困5天的牧民家里,使270名柯尔克孜族群众的生命转危为安。当可可尔村村长买提牙生·热加甫看到解放军把面粉、大米和饲料扛到自己家里的时候,这位2天2夜粒米未进的柯尔克孜族汉子,感动的大哭起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