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壮哉 新藏线——南疆军区某汽车团新藏线随行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0:50 人民网

  新华社记者 李志刚 本报记者 王慧敏

  在我国,进藏的公路主要有三条———新藏线、川藏线、青藏线,其中平均海拔最高、空气含氧量最低的是新藏线。

  1950年8月1日,一支由139名英雄战士组成的先遣连,打着红旗,开上了万古荒原。
经过先遣连的浴血奋战,红旗插上了阿里高原。部队进驻阿里,断了给养。上级命令:不惜一切代价,组织骆驼队送粮!2000多峰骆驼组成的骆驼队,浩浩荡荡上了昆仑山。6个月惊心动魄的艰难跋涉,阿里的士兵第一次欣喜地盼来了救命粮。然而,统计表上的数字令后方领导十分不安:运1公斤面粉到阿里,等于新疆25公斤面粉的价格;1个战士驻守阿里,需要新疆2个战士和5峰骆驼运送物资。

  为彻底解决高原后勤供给难题,1964年8月14日,中央军委组建了一支高原汽车部队,担负起了昆仑山阿里高原40多万平方公里所有部队的换防、战备、物资保障、国防施工等重大任务。可靠的运输保障巩固了高原边防,在西北边关构筑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铁壁铜墙。

  10月底,当罡风把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的胡杨吹黄的时候,我们随南疆军区某汽车团官兵,开始了这趟雪域之行。

  夜宿三十里营房

  临行前的送别,已经让我们感到了此行的艰难。

  10月28日天还未亮,由21台斯太尔车组成的运输车队从叶城营地出发。车开出营门,但见汽车兵的家属们早悄悄地伫立在了寒风中:妻子送丈夫,孩子送爸爸,还有从内地来队探亲的老人送别儿子。借着路灯光,记者看到,送行的队伍黑压压近百人。可能是已经习惯了这种送别,无论是行者还是送行者,没有人多说话。这种场面,让人感觉到了生离死别般的悲壮。

  我们乘坐的是3号车,司机茹银锁的妻子抱着刚满3个月的女儿茹意也来了。茹银锁一直没说话,只是在车要启动的一刹那,他摇下车窗摸了摸孩子的小脸蛋。

  车队告别营区,掠过新藏公路零公里处的路碑,一头扎进了昆仑山的怀抱。随着柏油马路的消失,道路越来越崎岖。仪表盘上的海拔高度也在不断攀升。

  车队翻越库地(维语的意思是猴子爬不上去的山崖)达坂后,仪表盘上的海拔高度已到3150米。越往前走道路越崎岖,大型斯太尔汽车底盘竟与路面不断“接吻”,发出可怕的响声。没过多久,我们便开始呕吐起来。

  不知何时,天空飘起了雪花。大地混沌一片,气温也陡然降了下来。大家接二连三地打起喷嚏。随行的军医郭国风马上给我们发起了“康泰克”。郭军医说,在昆仑山上是感冒不得的。感冒会引起急性高原肺水肿、脑水肿等高原病。这些病来势迅猛,从发病到死亡也就只有四五个小时。

  穿过“一线天”,爬过九曲回肠的麻扎达坂、黑山达坂,深夜2点,车队终于到达三十里营房兵站。200公里的路程,整整走了17个半小时。

  吃过晚饭,郭军医给我们测了血压,我们两位记者低压全超过100,高压超过了150。郭军医“强制”我们服下了降压药。他说,这种情况很容易导致急性高原脑溢血和高原心脏病。去年8月中旬,原三营营长徐黄文心脏查出了问题,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将心电图检查单藏了起来。上到了神仙湾哨卡,卸完油,感到一阵胸闷,没等送到医疗站,心脏就停止了跳动。

  车过“死亡地带”

  怕我们再走下去会出危险,第二天出发前,带队的副团长高剑波找到我们,说服我们不要前行。他说,越往前走,困难越多。去年一个摄影记者去阿里,途中突发高原肺水肿,生命垂危,军区动用直升机才救了他的命。

  不管高副团长怎么劝,我俩还是爬进了驾驶室。

  过了三十里营房,下一个兵站是“甜水海”。“甜水海”其实既没有甜水,更没有海。几年前一位小战士因干渴难忍,喝了又苦又涩的咸水,牺牲在这里。临死时,他在班长的怀里,怀着对甜水的向往,恍恍惚惚地呼唤着“甜水海”三个字。为了纪念这位战友,汽车兵们把这个地方称为“甜水海”。

  车队快到“甜水海”时,前面车的驾驶员给我们摆摆手,示意我们停下来。原来后面有4辆车爆胎了。2个小时过去了,后面的车还没消息。茹银锁急了:“再晚也不能在‘甜水海’过夜,一到晚上,这里的狼群就开始围攻车队,它们会把车上的帐篷咬破。”

  又过了一个小时,后面的车总算赶了上来。大家越过“甜水海”开始向界山达坂进发。

  界山达坂是新藏线上的海拔最高点。由于道路泥泞,容易陷车。这一地带被汽车兵称为“死亡地带”。茹银锁告诉我们,一年夏天,有个叫谭小明的战士开车经过界山达坂时,车陷进了泥沼,为了让车队顺利通过,他把身上的皮大衣铺在车轮子底下。数小时后,6台车相继冲出泥沼,20名战友得救了。而他却因肺水肿,再也没有从昏迷中醒过来……

  茹银锁的话,让我们的心情沉重了起来。汽车似乎也受到了感染,行速越来越慢。任凭茹银锁怎么踩油门,仍像负重的老牛。我们注意到,随着汽车艰难蜗行,方向盘边上的海拔指针不停地抖动,从5800米晃到了6200米,又晃到了6500米。当指针晃到6700米时,茹银锁说界山达坂到了。

  达坂顶上有块石碑,一米左右高,朝西藏方面竖刻着红红的“界山达坂”四字,朝新疆那面刻着海拔高度“6790米”。尽管喘气都困难,为了庆祝这一胜利,我们扯着嗓子狂吼。断断续续不成调的喊声在群山间回荡。

  6天后,我们的车队终于抵达了运送物资的终点———阿里的狮泉河。半个月后,我们回到了叶城。

  看着车水马龙的街市,看着商店橱窗里琳琅满目的商品,看着放学的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我们感慨万千。也许有时会抱怨日常生活的平淡,也许为了月末少拿几十元奖金而愁眉不展,也许为了晋级升职无着扼腕长叹,但与常年奋战在新藏线上的官兵们相比,我们还有什么可抱怨的?

  40多年来,为了保障新藏线沿线及阿里驻军的供给,先后有37名汽车兵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汽车团累计动用车辆16万余台次,承运物资120多万吨,平铺起来可相当于3道万里长城,行驶里程2.8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7000余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