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树立与战斗力建设相适应的效益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9:09 解放军报

  王致

  军队的根本职能是打仗。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战斗力的提升展开,任何效益都必须用战斗力的标准来检验。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同志却把投入当成效益,不分重点先后,不讲单位实际,贪大求全,盲目投入,乱上摊子;有的同志重视看得见的“显绩”,强调营区建设一年一个样,而训练水平却原地打转;个别同志热衷于搞应景的“
面子工程”,用安排训练的时间组织打扫卫生捡树叶。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多,但根子都是树立与战斗力建设相适应的效益观上出了问题。

  牢固树立与战斗力建设相适应的效益观,关键是解决少数同志忧患意识不强、责任意识缺位的问题。长期的相对和平环境,少数同志思想上患了可怕的“麻痹症”,是导致在战斗力建设过程中出现形式主义、功利主义的主要原因。我们应当明白,国家和军队建设的形势越好,各级领导作为战斗力建设的组织者和决策者,越要头脑清醒,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高度,认清树立与战斗力建设相适应的效益观的紧迫性;从当前部队建设与打赢

信息化战争的差距中,认清树立与战斗力建设相适应的效益观的严峻性;从部队建设难得的机遇中,认清树立与战斗力建设相适应的效益观对促进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性。否则,思想上存在片面性,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看到缓和的一面看不到危机的一面,谋打赢的意志就会衰退,战斗力的提高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树立与战斗力建设相适应的效益观,必须突出谋打赢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解决和纠正战斗力建设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功利主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切实把加快提高战斗力作为第一位的责任,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按照战斗力生成规律努力提高官兵的能力素质,是树立与战斗力建设相适应的效益观的现实需要。少数同志对新形势下战斗力建设的内容、要求、标准若明若暗,也是导致有的单位投入多、见效少的一个重要原因。战斗力建设是动态的、发展的,在推进信息化建设中加快提升战斗力,对各级领导都是全新的课题,确实存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情况,但这不能成为忽视乃至不讲效益的借口。相反,情况越新,越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能力素质,以适应战斗力生成规律。认识和把握事物发展变化的内在规律,是实施科学决策的前提;按战斗力生成的规律办事,才能找到提高效益的基本途径和根本捷径。否则,“摸着石头过河”就很容易演变成“瞎子摸象”、四处乱撞,平时要付出昂贵的“学费”,战场上则要付出血的代价。各级领导面对战斗力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应有“本领恐慌”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努力研究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加深对现代战斗力构成要素的认知,加深对现代战斗力生成途径和办法的研究,加深对战斗力效益标准的把握。在破除与战斗力建设不相适应的旧观念,树立新思维、新观念中,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审视现代战斗力的特点,以更加务实的科学态度探索提高战斗力效益的方法、途径,使遵循规律成为讲求效益的自觉行动和重要指南。

  加强科学统筹是提高战斗力建设效益的必然要求和重要途径。战斗力建设效益的提高,是战斗力诸要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讲效益必须重视以科学统筹为重点的创新实践,以创新促统筹,在统筹中提高整体效益。一方面,要找准新的形势任务与所担负使命任务的“结合点”。“结合”也是一种创新。瞄准信息化搞建设是对部队建设的普遍要求,每个单位担负的任务、发展基础各不相同,把普遍性与特殊性统一起来,探索实现战斗力增长的最佳途径,各级领导应当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努力实现信息化建设的新要求与部队建设发展的新实践有机结合,通盘考量,长远打算,防止盲目照搬照抄过去的做法。另一方面,要把握部队建设的“关键点”,抓住事物发展变化的主要矛盾,牢牢抓住战斗力生成的关键环节,在解决制约战斗力生成的重点难点问题上做文章、求突破。同时,注意整合各种资源,区分轻重缓急,集中力量攻关,以资源有效利用的最大化推动战斗力效益的最大化。军事变革给战斗力建设提出了许多新问题,需要用新机制、新手段解决。树立与战斗力建设相适应的效益观,就要从训练机制到训练手段等方面加强创新的力度,在创新中拓宽渠道,有所作为,使创新真正成为提高战斗力建设效益的动力和源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