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天津某预备役高炮团加强战斗力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4:14 解放军报

  谋打赢中求跨越——天津某预备役高炮团加强战斗力建设纪事

  成德豹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立华

  天津某预备役高炮团在不长的时间内冲破了基础设施差、装备技术含量低的局限,先后被北京军区表彰为“先进团党委”、“科技练兵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成绩与跨
越缘何而来?该团政委陈旺林介绍说,这得益于团党委在团队叫响了“一切服从战斗力建设”的建团口号。

  作决策聚焦战斗力

  这个团组建之初,入住的是一座废弃的营院。因经费紧张,新配发的装备因无炮库而遭日晒雨淋。当时,大多数人主张先修缮营房、美化营区。但团党委“一班人”认为,预备役部队谋打赢,战备训练必须摆第一,而当务之急就要使装备物资时刻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于是,他们果断决定:先建炮库,缓修营房。

  为最大限度节约资金,常委们亲自求支援、跑市场、谈价格、盯质量、搞设计……短短数月,一座自行设计、施工,面积达7200平方米的火炮库拔地而起,率先在警备区实现了大型武器装备全部入库存放。

  火炮库建好后,训练随之展开,团党委定下目标:当年组训当年形成战斗力。为了克服缺兵少装无场地、无现成经验可借鉴的问题,团党委大胆创新,借梯上楼,充分利用预编单位和现役部队人才、装备、场地等资源优势,成建制组织官兵进行封闭式强化训练。党委“一班人”组成“常委炮班”,训练比武站第一排,实弹射击打第一炮,带头为部队科学组训探索路子。半年下来,上级组织首长机关带部分实兵城市防空演练,团队获得总分第一。

  育人才牵引战斗力

  今年初,天津警备区岗位练兵现场会在该团召开。笔者看到:从团长、政委到普通一兵,一律都是网上作业。团长王亚明介绍说:网上摆兵布阵,网下训练称雄,关键有人才支撑。通过几年的升级培训,干部85%专业对口,40%一专多能,官兵高炮专业技术娴熟,综合素质显著提高,基本形成了素质过硬、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

  着眼实战谋打赢,人才是关键。基于这一认识,他们按专业类别对干部进行了合理调配,把有技术专长的干部推到科技练兵的前沿,给他们搭舞台、交任务、压担子;对专业不对口的干部则以地方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为基地,以纳编的科技人才和预备役专业技术骨干为师资,进行岗前集训、转岗轮换、学历培训,走出了一条“以学育才、以岗育才、以才育才”的路子。他们还把完成任务和提高本领结合起来,使人才在遂行急难险重任务中得到锻炼。

  抓创新提升战斗力

  不久前,一种用于检测高炮射击精度的装置和防空群作战指挥训练系统,在该团实弹演练中正式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高技术条件下防空作战指挥效能。至此,该团挖掘团队人才潜力,依托驻地科技资源,先后研制开发出训练器材19件。

  在训练中搞好战法训法研究,以此带动群众性技术革新,是该团抓战斗力建设的一个有力举措。面对训练无场地、装备器材短缺等实际问题,团党委与驻地人武部协调,在借用训练基地的同时,先后投入专项经费,让技术骨干进行模拟实验、技术改造和创新,使训练资源得到优化配置、集中使用,大大提高了训练水平。自此,高炮小场地训练考核系统、高炮激光射击模拟器等技改项目相继研究成功。

  团里有“计算机小专家”之称的邹安宏,带领团攻关组开发了“地空师团指挥员判断情况计算机辅助决策系统”、“高射炮兵城市防空辅助决策系统”等多项新成果。团党委鉴于他的突出贡献,为他特别颁发了“科技创新奖”。此举一出,为该团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注入了活力。据悉,该团已有62篇学术论文在军事杂志上刊载,其岗位练兵的经验做法被总部转发。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