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东威海市海上民兵战斗力建设探出新路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9:20 中国国防报

  船舶为载体 海洋当操场 港口作基地

  威海市海上民兵战斗力建设探出新路子

  本报讯 卢刚、管水锁报道:装载卸载、抢滩登陆、救护维修……7月4日,黄海某海域,炮声隆隆,硝烟弥漫,山东省威海市数百名海上民兵冒着酷暑,在“枪林弹雨”中完成
了8个课目的演练。该军分区着眼现实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围绕海上民兵组、训、装、管等问题,探索海上民兵战斗力建设路子。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威海市的海洋运输和捕捞业得到迅猛发展,各种渔船数量增多,海上民兵队伍不断壮大。军分区党委在分析研究海上民兵建设的实践中感到,以渔民为主体的海上民兵组织,虽然队伍庞大,兵员众多,但人船分离,既不便于组织训练,又不便于实施管理,无法形成支援保障海上作战的整体力量。他们在深入调查、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着眼遂行参战、支援、保障任务的需要,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以船舶为载体、海洋当操场、港口作基地的兵船一体化的路子。他们根据船舶的性能、种类,先后编组了海上侦察袭扰、海上运输补给、海上救护抢修等一批专业分队,同时建立了船舶修理连和陆上勤务保障分队,对战时在海上遂行任务的分队实施快速保障。

  为提高海上民兵战斗力,该军分区从提高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入手,规范训练内容、组训方法,促进训练落实。在训练内容选定上,他们围绕海上民兵遂行参战支前任务的需要,分共同基础、专业技术和战术训练3个层次进行;在训练时机上,他们根据海上渔业生产的规律,利用休渔期完成共同和专业等基础性训练,利用出海返航、渔船海上作业转场,进行编队航渡、通信联络、组织指挥等应用性训练,利用休渔期结束前,按战时支援保障的编组、协同方式和组织指挥程序,组织陆船之间、分队之间的协同战术演练;在选用组训方法上,根据不同的对象、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岗位,灵活确定组训方法,分别由各市(区)人武部制定训练计划并组织实施,对少数专业性强、训练难度大的专业,由军分区负责组织实施。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