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北某预备役炮兵师加强部队战斗力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1:02 解放军报

  精心打造炮兵新方阵——河北某预备役炮兵师加强部队战斗力建设纪事

  李永龙 王厚恩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见辛

  驻守在渤海之滨的河北某预备役炮兵师紧紧围绕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锐意进取,积极创新,取得了新的成绩。近几年来,该师先后被总参谋部表彰为
编修《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先进单位,被北京军区表彰为“先进师党委”、“人才建设先进单位”、“装备管理先进单位”等。师领导说,这是他们努力打造一支新型炮兵方阵的结果。

  立足提高“两个能力”培养人才

  官兵军事素质实现新跃升

  盛夏的渤海湾,云飞浪卷,惊涛拍岸。海岸上河北某预备役炮兵师的阵地上,一门门火炮仰首长天。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炮群怒吼,一发发炮弹直冲目标。刹那间,演习场上一条条水柱冲天而起,一个个目标灰飞烟灭……

  官兵军事素质的新跃升,得益于该师新型人才队伍的培养。

  打开该师干部花名册,8名常委中有2人硕士研究生毕业,现役干部有16名同志获得硕士学位,28名同志正在攻读研究生,全师预备役军官专业对口率达到98%。在该师取得的装备器材革新成果中,有两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被总部列装,7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这些,都是师党委立足提高快速动员和遂行任务能力培养人才的结果。”师政委陈忠贵告诉笔者,近年来,他们抓住调整改革机遇千方百计吸纳人才,先后从撤编部队争取到70余名专业技术干部,有效改善了全师干部队伍结构。同时,按照战斗力建设需要什么人就选什么人的思路,该师对驻地高校、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的人才资源进行了调查摸底,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吸纳到预编官兵队伍。

  在此基础上,该师党委坚持多措并举培养人才,先后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岗位锻炼等多种形式提高各级指挥员的军事素质和指挥能力;结合重大活动给各级干部交任务、压担子、教方法、传经验,帮助他们提高实际工作能力;通过选送干部入学深造、聘请专家教授授课,增加干部知识储量。他们还积极营造催生人才的环境,协调师团两级分别设立成才奖励基金,用于官兵知识更新和学历升级。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在全师上下形成了人才可持续成长的良好机制与环境。

  着眼打赢未来战争真抓实备

  训法战法创新开辟新天地

  8月中旬,在该师作战指挥训练中心内,一场炮兵群封锁作战网上演练正在紧张进行。通过视频和卫星定位系统,各战斗分队的兵力动员和作战行动在演示大厅一览无余。参演人员敲击键盘,以往两三天才能完成的各级指挥机构建立、各种战斗文书制作、作战火力部署等程序,通过信息网络平台5分钟内迅速完成。

  在演练现场,师长丁建华介绍说,全师近年来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建成集指挥、训练、会议于一体的作战指挥训练中心,使各级指挥员能全方位地展开网上演练。

  为增加部队练兵的信息化技术含量,他们与作战部队联合开发了炮兵集群作战指挥自动化系统,简化了指挥程序,提高了指挥效能;与军事院校共同研制了炮兵群数字化指挥系统,依据数字化网络和炮兵指挥数据平台,实现了炮兵群作战要素的一体化,使火力反应时间大大缩短,增强了火力打击效能。

  为提高部队的实战能力,该师结合预备役部队特点,探索总结出一批新训法,使部队遂行作战能力有了提升。2002年,全师挺进渤海湾,探索信息化条件下组织开展战时政治工作、后勤装备保障的有效途径;2003年,他们组织师团首长机关开展网上对抗演练,培养一批能参善谋的人才队伍;2004年,该师再次进渤海湾,在近似实战环境下全面检验部队的科技练兵成果……

  与此同时,这个师还及时提出在预备役部队开展心理战的设想,并结合预备役部队特点,在本单位筹建了心理战分队。两年来,全师共培养心理战骨干116名,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理论成果,为发挥政治工作作战功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围绕战斗力生成打牢基础

  部队全面建设迈上新台阶

  多年的实践使这个师上下形成共识:基础性工作创新同样是战斗力生成的重要途径,是部队谋求跨越式发展的必然条件。

  基于这一认识,他们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着眼前沿、服务打赢”的思路,完善硬件建设,先后建成了信息化指挥训练中心,改善了官兵办公、训练和生活条件,加强了战备库区配套建设,进行了库区设施升级换代。

  在完善硬件建设的同时,师党委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软件建设上——

  在兵员管理上,他们制定了《预备役官兵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总结出军地联管、分类施管、互助互管等管理模式,并运用计算机网络、远程寻呼、无线通信等科技手段提高管理效能,使人员管理实现了“一目了然、一点就通、一呼就到”。

  在落实战备制度上,他们修订完善了维稳、救灾等18个战备行动预案和战时征用方案。结合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等时机,认真落实战备教育,分析国内外形势,明确纪律要求,克服和平麻痹思想,使官兵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状态。

  在发挥预备役军官作用上,他们建立了联合考察、联席办公、双向通报、工作督导等制度,对预备役军官进行督导和激励。

  由于基础工作做得深、细、实,该师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全面建设不断跃上新台阶,先后10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重大军事行动,次次圆满完成任务,多次受到总部机关和北京军区的表彰。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