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安徽某预备役舟桥团加强战斗力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3:45 中国国防报

  

  梅德林 王传海

  7月18日上午10时许,蚌埠东郊龙子湖畔,三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数艘冲锋舟呈前三角形编队冲出,肩扛“Y”标志的官兵迅速展开搜索大营救,不到30分钟,28名被“洪水
”围困的“灾民”全部得救。这是安徽某预备役舟桥团正在举行水上应急抢险演练。这个团由作战部队转隶为预备役后,当年形成战斗力,当年被安徽省军区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和“先进预备役团”。始终瞄准打赢目标,凝心聚力抓准备,是这个团战斗力全面提升的奥秘。

  营房没了、经费少了,但谋打赢的干劲不能减——

  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将有限财力向“打赢”倾斜

  2003年底,该团转隶为预备役,原先使用的花园式营房移交给了兄弟部队,自己租借了一处旧楼房办公。环境变了,部分官兵的心思也产生了变化,滋生了“到了预备役,少管战斗力”的思想。针对这一思想苗头,团党委组织了“找准新起点,迎接新考验,再创新辉煌”专题教育,请来专家、教授谈预备役部队在信息化战争中的地位、作用和使命,将官兵的注意力重新凝聚到聚精会神谋打赢上来。

  与此同时,团党委将有限的财力向保障打赢方向倾斜,先后投入10多万元,铺设训练场进出道路,清除水上障碍;投入专项资金购买油料和专用机油;投入8万元科研启动基金用于装备器材革新……为节约经费,团里确立了“能够自己干的坚决不请人”的理财原则。在装备器材的保养维修中,团长、政委带领全团官兵起早摸黑,对70个节套舟逐个进行了刮漆、除锈、焊补、刷漆,对52台舟车和10艘65汽艇逐台(艘)进行维修保养,经过近一个多月的连续奋战,使老装备恢复了战斗性能,仅此一项节省开支10余万元。

  艰苦创业给部队建设不断注入了活力。如今,一幢六层机关综合楼整洁明亮,营区内到处绿树成荫,工作、学习和娱乐设施完备齐全,民兵预备役人员训练大楼和装备器材库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建设之中。

  人员减了、装备老了,但谋打赢的标准不能降——

  瞄准实战需要,整合资源向“打赢”聚焦

  该团完成转隶刚3个月,就接到了省军区赋予的在某大型演练中架设浮桥的任务。此时不少官兵对完成任务信心不足。这种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的:转隶前,该团完成同样的任务,有近2000名官兵直接参与,有精通专业的干部骨干队伍组织,有先进的装备器材保障。如今,团里现役官兵不足百人,离正式演练仅剩两个月时间,装备又是作战部队淘汰下来的……

  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人员少、时间紧、装备老等困难,党委“一班人”不等不靠,迎难而上,始终瞄准实战需要,整合现有人力资源向“打赢”聚焦。

  人员少,就向合理编组要战斗力。团党委“一班人”分工负责,分头带领机关人员到县乡两级人武部调查摸底,对预备役军官和预备役士兵进行详细登记。结果仅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召集组建了一支由130人组成的舟桥专业骨干分队,并根据不同时机、不同阶段任务、不同专业特点以及参训参演人员情况,进行合理编组。

  时间紧,就向科学组训要战斗力。他们采取了“基础课目加班训、应用课目突击训、险难课目集中训、辅助课目结合训”的方法,有针对性地抓好不同层次人员的训练。通过52天的高强度强化训练,基本上达到“人人上舟会作业、个个上车能驾驶、干部骨干上艇能指挥”的目标。

  装备老,就向技术革新要战斗力。他们充分借助驻地科技优势,邀请蚌埠汽车管理学院、蚌埠造船厂等单位的专家、教授来团解答疑难问题,重点对官兵普遍关注的“如何消除水文、流速和地质等不利因素给桥轴线造成的误差”等课题进行专题攻关,先后革新出浮桥连接部专用桥板、汽艇牵引自动脱钩、门桥顶推架等8项成果。

  合理编组、科学组训、技术革新,推动了战斗力快速提升。正式演练过程中,该团仅用了不到40分钟的时间,就在淮河上成功地架起了一座长400米的浮桥。

  体制改了、番号变了,完成任务的使命感不能变——

  强化战斗精神,全面提高“打赢”能力

  战斗精神是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全面过硬的战斗精神,不可能高标准地完成战时遂行保障任务。预备役官兵平时为民,生活工作在地方,如何提高他们的战斗精神?

  从细化标准入手,强化预备役官兵军人意识。该团在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预备役官兵演练期间教育管理规定》,明确要求队列集会有歌声、每周教育有安排、外出活动有请假、着装统一有规定、内务卫生有标准,通过加强细节管理,创造军营氛围。

  从严从难训练,培育官兵攻坚克难的战斗意志。去年5月中旬,天气骤变,大雨倾盆,淮河河面上刮起8级大风。不少官兵感到这样的天气不会组织训练了。但该团领导仍按计划将部队拉到训练场,在狂风暴雨中架设门(浮)桥。一次不成功,再来一次,一些官兵晕船、呕吐不止,但仍然坚持战斗,先后8次,终于架通了浮桥。

  通过开展小比武、小竞赛、小活动,锻造官兵争先创优、顽强拼搏的作风。

  过硬战斗精神激发出忘我的工作干劲。整个演练期间,有3名现役官兵受轻伤不下“火线”,5名预备役官兵家人病重仍然战斗在训练一线,7名预备役官兵推迟了婚期。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