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河南省信阳军分区加强外出务工基干民兵管理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4:05 中国国防报
河南省信阳军分区加强外出务工基干民兵管理纪实

河南省信阳军分区依托外出务工人员工会委员会对外出务工民兵实时开展政治教育,保证外出民兵政治上的纯洁性。图为潢川县人武部正在对外出务工民兵进行荣辱观教育。孙明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位率这样从23%提升到81%——河南省信阳军分区加强外出务工基干民兵管理纪实

  厉巍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国委 孙明江

  4月上旬,河南省固始县2006年度民兵专业分队训练开始。县民兵训练基地内,340名火箭炮专业和防爆专业分队的民兵正在认真操练;与此同时,远在数百公里外的江苏省吴江市盛泽镇,120名在盛泽浦义科物流公司务工的固始民兵也在连长邓湘林的指导下同期展开训练。地处大别山区的河南省信阳市,针对近年来外出民兵增多的实际,积极探索加强流动民兵教育、管理和训练的办法,使基干民兵在位率由以前的23%提高到81%。

  上篇

  “候鸟型”和“蜻蜓点水式”的流动民兵,远程管理是难题。信阳军分区采取建章立制“依法管”、更新手段“网络管”、多家联手“共同管”的办法,较好地保证了外出务工民兵联得上、收得拢、拉得出、用得上——

  编组管理有章法

  “第一季度外出民兵政治教育受教育面达94%,试卷回收率为97%,优秀率96.4%。”正忙着汇总民兵政治教育情况的潢川县人武部政工科同志欣喜地告诉笔者。

  信阳市有37.7万民兵长年在外务工,有的是村民兵连集体“南飞”,但更多的是三五结伴的“散兵游勇”,这给民兵管理带来了很大难度。为加强对外出民兵的管理,信阳军分区采取在外建组织、与输出地人武部门签订协议等办法。但是牌子挂了、责任书签了,离群的“孤雁”却并未归队,不少单位对流动民兵的管理仅停留在“花名册”上,在后来民兵整组过程中,多次出现“战友相见不相识”的尴尬场面。如何使流动民兵管理不流于形式?信阳军分区从创新和落实制度上做好下篇“文章”。

  建章立制“依法管”。市委、市政府、军分区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外出务工民兵教育管理意见》,明确外出务工民兵的教育、编组、管理办法。规定,凡建有流动党组织的城市,外出民兵都应以县(区)为单位编建民兵组织;党(团)组织健全的驻外企业,民兵达到30人以上的,应建立民兵排以上组织;没有设立外建党组织的城市或地区,以市或以县(区)为单位,依托该市驻外“工会

维权中心”或由军分区、县(区)人武部单独设立“民兵联络站”,负责该区域内流动民兵的管理。

  更新手段“网络管”。运用“信阳信息港”网页、部分县(区)开通的党建网,建立外出人员管理数据库,把外建民兵组织中每个队员的基本情况输入计算机,随时掌握民兵变动调整情况,提高民兵管理和动员指挥自动化水平。

  多家联手“共同管”。委托民兵务工所在地的人武部代为管理,返乡时由务工所在地人武部对其现实表现作出鉴定;与劳动部门联手,成建制向用工单位输出人员;与工会部门联手,积极维护外出务工民兵的合法权益,增强民兵组织凝聚力;与组织、司法部门联手,定期组织民兵开展爱国主义、法制教育等活动,保证外出务工民兵思想纯洁性。

  中篇

  税费改革后,国家通过转移支付的形式将民兵训练经费直接拨予民兵籍贯所在地人武部,民兵流入地人武部组织外埠民兵训练时往往是“多训多吃亏”。信阳军分区采取籍地、属地共同负担的办法——

  训练经费有保障

  委托式管理是加强外出务工民兵管理的一种有效手段,但常遇到职责不清、相互推诿的问题。尤其是税费改革后,民兵训练经费直接拨予民兵籍贯所在地人武部,在流动民兵相对集中的地方,属地人武部组织外埠民兵训练时,经费“缺口”较大,积极性受到影响。

  针对这一问题,信阳军分区在已形成的管理模式和编组形式的基础上,提出了“民兵训练以营、连为主,籍地、属地共同监督;训练经费以企业为主,籍地、属地共同负担”的新的管理形式。在组训内容上,采取“属地训共同课目,籍地补专业技术”的方法,寻求战斗力的快速生成。在训练时间上,在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利用企业生产淡季,由属地人武部组织训练。对因工作需要调整不开的人员,则指定专人利用工余时间帮助补训。

  与此同时,军分区引导和要求流动民兵组织积极建功第二故乡经济和社会建设主战场。去年9月,江苏省宜兴市遇台风袭击,信阳市平桥区驻宜兴光学保温材料厂民兵连积极请战,取得驻地人武部同意后,在不到15分钟的时间内组织了120名民兵冲上抗台抢险一线,受到驻地党委、政府的表彰。

  外出民兵委托管理方式与时俱进的拓展,刺激了属地人武部对外来民兵军事训练、教育管理的热情。去年以来,信阳市先后在北京、广州、深圳、杭州、无锡、苏州等民兵流入地的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基干民兵组织234个、规模较大的高新技术企业建立民兵组织127个,把3.7万名外出民兵纳入组织管理之中,有85%的民兵参加了流入地人武部组织的军事训练、季课教育等,民兵四课优秀率达93.1%,军事课目训练成绩合格率为92.4%,累计参加当地抗洪抢险救灾40余次,成建制组织了7次专业技术分队收拢集结演练,有3400多名民兵受到了当地人民政府的表彰。

  下篇

  大批民兵外出务工,给家乡带回了不菲的资金,但民兵在位率的降低,也使得战时可动员兵员减少。信阳军分区积极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出台优惠政策,让流出的兵员高高兴兴地回归——

  回乡创业有作为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家乡的未来更美好。荣获“2005年度中国农村新闻人物”的固始县青年民兵王刚投资1亿元开发家乡九华山旅游风景区;潢川县民兵周兴伍投资5000万元兴办了黄国粮业有限公司;罗山县民兵黄丛亮回乡创办了颐园

房地产开发公司,并投资8000万元建成了县城西街饮食服务一条街……一个又一个积累了相当实力的务工民兵回来了,他们创办的经济实体当年就吸纳流动民兵数万人。看着一个个“民兵号”停泊在家乡的“港湾”,信阳军分区党委“一班人”难掩心中的激动。从“走出去”到“引回来”,不仅仅是时空的转换,更是思想观念上的一次撞击与嬗变。

  靠思想教育凝聚。各县(区)人武部组织乡镇武装部和民兵营、连对全市30多万名外出民兵调查摸底,建立“金凤凰”档案2万多份,派人到外出民兵较集中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向民兵们介绍家乡的变化、投资需求、发展前景。同时,利用多种途径宣传返乡民兵创业的先进典型,将每年评出的“创业明星”、“民兵务工模范”等“明星照”制成巨幅灯箱,悬挂于街头醒目位置。几年来,全市人武部门共召开座谈会190多场(次),邮寄返乡创业邀请函11500多份,发放招商引资宣传单3.2万多张,先后吸引了1万多名在外务工民兵回乡兴业。

  靠优化环境吸引。军分区积极协调地方有关部门为“还巢”民兵提供政策优惠,解决实际困难。几年来,全市武装系统共成立了1200多个帮扶队,帮助返乡民兵选项目、办执照、征地征房,全力搞好各种保障服务。县(区)、乡镇武装部还积极为民兵回乡创业出谋划策,先后选定1360多个适合市场需要、具有地方特色、投资少、见效快的生产经营项目,大多都在当年建成投产并盈利。

  一组数据表明,信阳市实施返乡创业工程3年多来,全市陆续有13.8万名民兵返乡,带回大量资金,创办各类经济实体3465个,使当地经济指标和城镇居民收入均有显著增长。在新县、固始县、光山县等劳务经济发达的地方,80%以上的农民建起了楼房,用上了电话、洗衣机、电

冰箱等现代化家用设备,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与此同时,返乡民兵中有4300多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促进了基层政权的巩固;行政村的“民兵之家”建有率由过去的56%提高到93%。2005年,信阳军分区先后被河南省军区、济南军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被总部表彰为“民兵预备役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