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江苏省军区建成21个集约化民兵训练中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06:32 解放军报

  本报讯李国强、特约通讯员王绍云报道:3月下旬,江苏省无锡市民兵防空兵训练中心迎来了全省600多名民兵高炮分队骨干,他们将在此接受强化训练。江苏省军区适应军事变革需要,科学整合训练资源,在全省建起了21个类似的新型训练中心,给民兵和预备役部队训练注入新活力。

  据江苏省军区领导介绍,过去全省每个市、县(区)基本上都建有一个训练基地,不仅存在重复建设的问题,而且每个基地规模小,训练设施落后,难以适应民兵装备科技含量提高后训练的需要。针对民兵训练由普通兵为主向专业技术兵为主的转变,他们按科学发展观要求进行调研论证,决定将全省现有的110个民兵训练基地科学整合,升级成21个集约化的现代训练中心。

  适应未来

信息化战争条件下民兵担负的任务特点,江苏省军区建立了防空兵训练中心、海训中心和信息作战训练中心。充分发挥经济、科技、人力资源的区域优势,本着“集中建设、全省享用”的原则,抓好防化、通信等专业技术兵训练中心建设。徐州市将原有的8个训练基地整合为防空兵、坦克乘员和通信兵3个专业训练中心。建成后的坦克乘员训练中心有5类10种坦克模拟驾驶及实弹射击靶场,承训能力大大增强。

  民兵训练基地整合升级成训练中心,带来了训练方式的深刻变革。他们依靠科学规范的协调机制,通过成建制组织集中驻训、统筹安排、跨区联训等方式,提高每个训练中心的使用效益,使全省民兵、预备役部队实现由多点分散训练向集中统一训练、临时抽编训练向成建制训练、季节性训练向全年满负荷训练等方式转变。去年以来,全省有近300个民兵预备役专业分队成建制到中心驻训,培训民兵预备役骨干13000多人,使全省民兵、预备役部队战斗力整体提升。

  编后

  加加减减有学问

  新世纪新阶段民兵、预备役部队训练的科技含量高了,传统的民兵训练基地难以适应新的训练任务需要。训练场地搞“小而全”是一种资源浪费,搞大了不能满负荷运转也是一种资源浪费。江苏省军区科学整合训练资源,将110个民兵训练基地整合成21个民兵训练中心,既节省了人力物力,又提高了训练效益。他们的实践证明,按照

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抓工作搞建设,就能做到事半功倍。

  训练资源的整合,不是简单地加加减减,或单纯地合并同类项,搞什么建设、砍什么项目,必须着眼长远发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创造性地搞好资源的优化配置。要着眼训练方式的变化,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创造更好的训练效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