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河南沈丘县人武部依法组训破解企业民兵训练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0:24 中国国防报

  王新领 胡远建 梁新格

  3月20日,河南省沈丘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配合公安部门开展维稳专项治理行动。120名民兵召之即来、令行禁止,凭着过硬的军事素质配合公安人员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上百人,其中负案在逃人员40多人。沈丘县人武部在城市民兵改革中,依法组织企业民兵参加军事训练,有力提升了民兵军政素质。

  企业索要“违约罚金”引发的思考

  去年4月,沈丘县人武部组织全县民兵军事训练。当人武部到某企业进行动员时,该企业领导声称他们刚与外商签订了一批来料加工合同,生产时间紧、任务重,无法派兵参训。若一定要参训,人武部需承担他们因停产训练造成的违约罚金。企业“拒兵参训”原因何在?人武部召开训练形势分析会认为,企业领导国防意识淡薄是个中原因,但更主要的是法规不健全、执法主体不明晰。现行的法律法规虽然规定了企业有履行国防义务的职责,但对职责没有具体和细化,对人武部在依法组织企业民兵参训方面处于什么地位、给予什么权利、赋予什么作用,没有明确的说明和具体规定;对地方有关执法部门的职责也没有明确的界定和规范。正是由于执法主体不明确,缺乏权威性,在执法过程中往往出现以罚代法或违法难究的现象。

  依法组训势在必行

  国防法规的价值和权威,在于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从根本上化解企业参训难题也必须用法律武器:

  健全规章制度。他们在调查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城市民兵调整改革方案,制定下发了《关于依法组织企业民兵参训的实施意见》,细化了依法组训检查考核办法,奖惩分明,明确了人武部门作为执行管理层的权力,企业民兵履行军事训练的责任和义务,使人武部门在依法组织企业民兵参训时有章可循,依法开展。

  营造法制氛围。在完善城市民兵调整改革配套法规、建立依法参训法规体系的同时,加大国防宣传力度,增强全民国防意识,强化企业民兵依法参训观念,为人武部门依法组织企业民兵开展军事训练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加大执法力度。协调司法部门依据国防法律、法规,将企业“拒兵参训”行为列入司法机关的执法范畴,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切实解决了执行主体和权限不明确的问题。法院设立了相应的法庭,依法追究企业法人“拒兵参训”的法律责任,以维护国防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同时,公安、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也对违反国防法规、不履行国防义务的企业行为进行了经济或行政处罚,大大增强了企业民兵依法参训的积极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