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南沈丘县武装工作听证会破解企业民兵训练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21:24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梁新格报道:河南省沈丘县人武部在城市民兵改革过程中,积极探索在非公有制企业推行“武装工作听证会”制度,有效解决了非公有制企业民兵训练难落实的问题。

  近年来,该县在城市民兵工作调整改革过程中,积极将民兵组织向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拓展,逐步形成了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的城市民兵组织新格局。然而,在组织民兵训练过程中,常有一些非公有制企业以“影响企业经济效益”为由,人为地设置障碍,使得
民兵训练人员难抽调、训练难组织、效果难保障。为解决这一问题,去年初,该县人武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在非公有制企业推出了“武装工作听证会”制度。即,由非公有制企业决策层或企业民兵组织提出动议,将企业事关民兵军事训练、国防教育、组织整顿、经费保障、文化建设等重大决策意见提交“武装工作听证会”讨论、辩论,形成统一意见。

  “武装工作听证会”架起了非公有制企业民兵组织与经营者之间的沟通桥梁。企业领导通过听证会,提出企业经营管理方面即将做出的重大决策,呼吁民兵组织参与和配合;民兵组织则通过听证会,提出军事训练、国防教育、经费保障等方面的计划,希望得到企业的支持。经过开诚布公的解释、辩论,非公有制企业民兵组织和企业决策层之间有效沟通,将非公有制企业武装工作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之中,形成了民兵组织建设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武装工作听证会”为城市民兵改革搭建了新舞台。去年6月上旬,神鹿森业公司武装部制订公司民兵应急分队担负城区防汛抢险等应急任务预案时,就“如何处理生产与抢险矛盾”提出议案,交由企业董事会、武装部、生产部、市场部等部门参加的“武装工作听证会”进行听证。各部门在会上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最后达成一致意见:在城区执行防汛抢险等应急任务时,企业全面停产,确保兵员拉动。为弥补执行应急任务给企业造成的损失,应急任务结束后,民兵自觉加班加点,投入生产,保证生产任务的如期完成。

  “武装工作听证会”提高了企业民兵组织的威信。去年9月正值糖果生产旺季,金丝猴集团武装部为配合第四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建议集团领导集中对员工进行一次国防教育活动。提交“武装工作听证会”讨论后。集团董事会很快通过了这项议案,召集集团员工及200多家驻外代理商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通过教育训练,企业凝聚力和员工责任感、组织纪律性增强了,实现了增产增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