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长篇特写:虎门人的国防情(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1:52 中国国防报
长篇特写:虎门人的国防情(附图)

张超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管林海 杨小刚 本报记者 彭泽成

  秀丽的海滩、如画的广场、高耸的楼群,展示着这座现代化城镇的新风采。

  繁华的背后,那些见证历史沧桑的古炮台、船坞、坑道等战争遗迹,一刻也没有停止诉说……

  进入新世纪,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干部群众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自觉以史为鉴,强我国防。2005年,虎门不仅排名中国百强镇之首,还荣获“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称号。

  “不仅要教育一代代虎门人,更要警示一代代中国人”

  今年元旦,虎门海战纪念馆里,一支高举着“新西兰华裔青年寻根之旅”旗帜的队伍引人注目。在一幅幅悲壮的画卷前,这些年轻人神情肃穆,陷入沉思……

  这天,同样是在虎门镇鸦片战争博物馆里,来自加拿大、泰国等10多个国家的游客,在被翔实史料吸引的同时,也被当地居民高涨的爱国热情所折服。

  像这样的场景,在虎门镇屡见不鲜。虎门镇党政领导有清醒的认识:“虎门蕴藏着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不仅要教育一代代虎门人,更要警示一代代中国人。”他们充分利用威远炮台遗址、沙角炮台遗址、虎门销烟遗址等现有资源,投资进行修复和开发,先后扩建了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的“虎门海战博物馆”和“鸦片战争博物馆”等10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些场馆,很快成为干部职工、部队官兵、学校师生和海内外游客争相参观的好去处。

  “向海内外展示虎门人的国防情怀,仅有好的教育园地不够,还必须依托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镇党委在国防教育实践活动中不断调整思路,每年的“国防教育日”,他们都要举行全民国防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干部、居民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中国近代史上“有海无防、大海小防、被动挨打”的耻辱史;每座古炮台前,都聚集着大批学生和群众,以“勿忘国耻、强我国防、复兴中华”为主题的演讲活动,让台下的群众心潮澎湃,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直涌心头。

  新形势下,虎门人还十分注重拓展延伸国防教育。近年来,他们相继举办了“国防在我心中”知识竞赛活动,开展了“军人好妻子好母亲”、“优秀退伍军人”评选活动;在报纸、电视、电台开设双拥专栏,广泛宣传驻军官兵的先进事迹;各中小学校还将国防教育设为必修课,驻地部队和学校共同成立少年军校,不断提高师生的国防意识。

  “参军热和当民兵热,是虎门一道独特的风景”

  去年底,一年一度的国际服装节照例在虎门镇举行,世界各地商贾云集。然而,虎门人却说,每年的这个时候,最热闹的莫过于报名参军。大街小巷,到处是“当兵光荣”的横幅标语;体检站里,天天挤满了人。哪家的小伙子能穿上军装,不仅是全家的骄傲,更是全镇的光荣。

  今年初,虎门镇组建海防民兵连。消息传出,适龄青年争相前来报名,有的青年为实现当民兵的愿望,三天两头跑镇武装部。短短几天,前来报名的多达上千人。

  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生动的国防教育,让虎门人深深懂得“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的道理。谈到这一点,虎门镇镇长任洪杰颇为自豪地介绍说:“参军热和当民兵热,是虎门一道独特的风景。”

  “让献身国防的虎门儿女无后顾之忧”。为使服现役的安心,退伍返乡的称心,镇党委、政府先后制定出台《虎门镇现役军人立功受奖优待暂行规定》、《虎门镇退役士兵安置暂行办法》等措施,鼓励本镇现役军人建功军营。镇、村委和村民小组,层层建立奖励机制,设立“军功奖”。每年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凡在部队立功受奖的,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并优先安排工作。每逢重要节日,镇、村委和村民组都要组织慰问军属,镇政府每半年召开一次军属座谈会,了解军属家庭生活情况,对有困难的及时解决。一系列拥军优属措施,让现役军人后顾无忧,建功军营热情高涨。仅去年从西藏退伍的21名虎门籍战士,就有17人在部队入了党,8人荣立三等功,人人被评为“优秀士兵”。

  鼓励好现役的,更要安置好退役的。3年来,虎门镇先后有142名退伍军人返乡,安置工作全部称心如意。对退伍军人的困难,镇、村两级都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去年,全镇为10多名身体有病的退伍军人安排就医,为20名住房困难的退伍战士修建了新房。退伍战士陈月明身患重病,镇政府和村委会拨出专款为他治疗;沙角村退伍军人陈金和家失火,村里拨款8万元帮他将住房修葺一新……

  “能为驻军官兵排忧解难是虎门人的荣耀”

  虎门驻军较多,虎门人把这当作荣誉格外珍惜。镇长任洪杰说:“驻军多不是负担是优势。没有驻军,就没有虎门经济的迅猛发展,能为驻军官兵排忧解忧是虎门人的荣耀。”

  一次,12级强台风正面袭击虎门,呼啸的狂风卷起巨浪打来,大堤很快崩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危在旦夕。危急时刻,驻军某部800名官兵,迅速组成抢险突击队,昼夜奋战在受灾一线,与洪魔展开殊死搏斗。在转移和解救受灾群众中,7名官兵壮烈牺牲……灾后,虎门人专门修建了一座“爱民抢险七勇士”纪念碑,镶嵌7位勇士的铜像。每逢清明节,都有成千上万的群众自发前来祭奠。

  官兵拳拳爱民之情,深深打动着每位虎门人的心扉。镇党委、政府在确立经济建设新目标的同时,把支持部队战斗力建设纳入构建和谐虎门的范畴,让双拥工作与经济建设同频共振。他们先后出台和制定了《虎门镇拥军优属实施办法》等6个法规政策,采取多种方式,不断给双拥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全镇每个社区和村委都和驻军单位结对共建,先后有100多个民营企业家加入拥军队伍行列。海军某部开展科技练兵活动,缺乏教学设备和训练设施,镇政府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助部队完善教学设施。

  富裕起来的虎门人,总是把部队的每一件难事都当成自己的事倾心解决,送去徐徐春风。两年来,全镇接收转业干部23人,随军家属115人,全部达到部队、个人、接收单位“三满意”,安排154名部队子女进入重点学校就读,受到军人军属称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