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全民国防教育将创新形式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6: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李宣良、王东明)“国防连着你我他,安全维系千万家”“凝聚民族精神,铸造钢铁长城”“关心国防是关心我们自己,建设国防就是建设美好家园”……无论是在手机短信、城市广场,还是街道电子屏幕上,人们越来越多地看到这样的国防教育信息。

  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全民国防教育正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依托社会资源,用好各类载体,不断增强国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为国防和军队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以纪念

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为契机,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与教育部、国家广电总局在2005年共同组织了“爱我中华心系国防”全国国防教育电视演讲大赛,1万多名选手参赛,收看全国和各地赛况的观众达2.6亿多人次。“国防连着千万家”广播宣传活动,形象生动地宣传报道了50多个心系国防、献身国防的好家庭。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会同国防科工委开展了“国防科技知识巡展”活动,接待观众50余万人次。各地充分利用全民国防教育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国庆节、神六载人航天飞行成功等时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

  在坚持传统做法的同时,全民国防教育积极探索新途径、新办法,增强教育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对全民国防教育信息资源进行了系统整合,研制开发了国防教育信息系统,为开展国防教育提供了一个系统化、智能化的工具,填补了国防教育信息建设的空白。

  各地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新颖、传播快捷的优势,积极开展国防教育。全国10多个省市建立了国防教育网站。上海市创建了国内第一家以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国防教育网络学校——“国防主题乐园”。全市100所中小学签订了入网协议,160多万名青少年可以在网上接受国防教育。辽宁、山西等省开展了“国防教育短信月”活动,向手机用户宣传国防知识,仅全民国防教育日前后就发送有关国防教育的短信1000多万条。“国防彩铃”“国防短信”“国防网校”等一系列

信息化手段为国防教育架起了空中桥梁。

  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的“红色旅游”活动,为国防教育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与题材。各地开发利用革命遗址、遗迹等各种纪念性场馆的教育功能,将国防教育融入旅游市场和群众文化休闲活动之中,丰富了国防教育的载体,活跃了教育的形式。陕西、安徽、河南等省充分发挥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坚持保护、开发、建设并举,形成了集旅游与教育为一体的国防教育体系。(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