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陕西省略阳县广泛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23:08 中国国防报

  李玉怀 本报特约通讯员 唐晓刚

  地处秦岭深处的陕西省略阳县,近年来全县上下牢固树立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一盘棋”思想,广泛深入开展国防教育,自2000年以来,县连续4年被陕西省军区、汉中军分区评为“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去年被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授予“全民国防教育双十佳先进单位”称号。

  抓宣传让国防之声传万家

  2001年初,县国教办在城南的灵岩寺内建起一座国防教育展览室,利用省级旅游名胜区的特色,发挥辐射作用,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据统计,展室设立以来,已先后接待部队官兵、民兵和预备役人员1000多人次,中小学生2600人次,游客2万多人次。

  略阳县领导不忘肩负的重任,把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他们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沟通情况,每年为县、乡(镇)领导赠订国防教育报刊,组织他们过“军事日”,增强各级领导抓国防教育的责任感;结合每年的民兵整组、征兵和参建活动,对各乡(镇)领导、专武干部、基层民兵进行国防教育,并吸收基干民兵组成宣传队,开展“进百家门、解百家难”活动。

  略阳是个山区县,到市里办事要坐3个多小时的长途汽车。2002年,县人武部协调县交通局和

汽车运输公司在略阳至汉中的汽车上建立了4个“国防教育流动宣传点”,将国防报刊放置车上,让旅客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国防观念。

  打基础建设国防教育设施

  “只有依托各类教育阵地,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才能有效地促进国防教育的深入开展。”这是该县领导在抓国防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中形成的共识。

  近年来,他们在全县21个乡(镇)、6个厂矿企业、48所中小学建立了国防教育组织,86%以上的行政和事业单位设立了国防教育宣传员。全县狠抓基础建设,建立多层次的网络化教育机构,先后制定了《略阳县全民国防教育五年规划》、《略阳全民国防教育实施细则》等7项地方性法规。

  全县吸纳乡村、企事业单位投资用于国防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使全县24个“青年民兵之家”全部达标。同时,他们依托乡村、厂矿企业的文化站、工人俱乐部等群众文化阵地,把民兵预备役人员的政治教育、军事训练同国防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使受教育面达到90%以上。

  促结合让国防与经济比翼飞

  玉带河流域内矿山企业多,水土流失严重。2002年,县人武部主动请缨,组织流域内的民兵预备役人员2000余人,承担起流域综合治理任务,使兴武强兵和经济发展对接。经过民兵们两个冬天的奋战,相继建成了“千亩茶园基地”和“百万株银杏育苗基地”,在荒山荒坡栽侧柏18万株、速生杨5200株。在总结经验时,县人武部领导深有感触地说:“只有把国防教育渗透到经济建设当中去,才能充分发挥出它的社会效益,才能实现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

  在参与经济建设的同时,县人武部扎实开展联乡包村扶贫工作,确定脱贫项目。近3年来,各乡(镇)武装部在县人武部的领导下,组织民兵投入劳力295.8万个,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3.5平方公里,新修梯田3500亩,植树造林3.2万亩,建各种经济示范点31个,有效地发挥了民兵组织在经济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