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第五个全民国防教育日的目击与思索(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8:57 中国国防报
第五个全民国防教育日的目击与思索(附图)

北京市宣武区国防教育日宣传活动丰富多彩。李海红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第五个全民国防教育日的目击与思索(附图)

辽宁省沈阳市部分中学生踊跃参加“爱我中华,心系国防”签名活动。本报特约记者刘国耀摄

  第五个全民国防教育日的目击与思索——过好这一天抓好每一天

  编者的话

  今年9月17日是第5个全民国防教育日。这一天,国防教育在全国各地以各种方式和途径进一步走向普通民众。

  设立国防教育日的目的,是增强人们的国防观念,普及国防知识,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局面。国防教育日活动的开展,对搞好全民国防教育起到了显著的积极推动作用。但随着形势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探索开展国防教育日活动的有效载体和方法,拓宽国防教育的覆盖面,增强吸引力,使之更加深入人心。增强国防观念,普及国防知识,使全民关心国防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既要抓好国防教育日这一天,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和活动吸引人、打烙印;又要抓好平时的每一天,下滴水穿石的功夫。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国防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形成全党全国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胡总书记指示精神,充分认清国防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国防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抓好普及深化,让国防观念深入人心,广泛融入到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去。

  不断加大普及力度调动群众参与意识

  -北京市:仍需下大力气落实

  -沈阳市:还有意见建议要提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 特约记者李海红、寻晓明报道:秋高气爽,阳光明媚,首都今天迎来了第5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国防在广大市民心目中的地位如何?人民群众对国防法规的了解情况如何?带着这些问号,记者在北京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

  早上5点57分,天安门广场。带着孙子来看升国旗的张大爷激动地对记者说,今天是国防教育日,我特意选在今天领着孙子来看升旗,一是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高兴,二是让下一辈牢记那段屈辱历史,树起保家卫国的思想。上午9点,宣武区天桥街道军民共建文化广场上,人山人海。宣武区各级领导纷纷走上街头宣传国防知识,并向“首都百万青少年学生国防教育书画大赛”的获奖学生颁发奖状。今天,西城区也有1500余块国防教育知识展板“落户”近百所中小学校。

  今天,来卢沟桥中国人民

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出租车
司机刘师傅对记者说:“我每次经过这个地方,心中就有一种冲动。但对《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具体内容却不太清楚。”在双安商场,记者随机问女售货员小王。她说:“没听说过还有个国防教育日,只知道明天是中秋节。”北京市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同志认为,全民国防教育日目前虽然没有达到像过传统节日那样热烈的气氛,但只要我们今后坚持不懈抓好普及深化,就一定能使这个特殊日子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熟知,不断唤起人们的思想共鸣。

  本报沈阳9月17日电 特约记者刘国耀、焦玉庆报道:广场上国防教育展板林立,街道旁国防教育标语飘扬,商业区国防教育传单随机发放,社区内国防教育影片循环播放……在第5个全民国防教育日,辽宁省沈阳市国防教育活动一浪高过一浪。

  今天一大早,记者来到“九一八”事变发生地沈阳市大东区北大营社区,看到社区干部一边组织秧歌队演出国防教育节目,一边给观众发放《国防法规汇编》。带着孙子排队领教育资料的张大爷情绪激动地说:“作为‘九一八’事变的发生地,搞好国防教育有着特殊意义。”记者来到沈阳市政府广场,只见20个硕大的气球牵引着国防宣传标语迎风飘扬,国防教育法规咨询站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在“铭记国难,关注国防,珍爱和平”大型图片展览前,观众都在凝神观看从“九一八”事变到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图片。一些带着孩子来参观的群众纷纷表示,这些国防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很有意义,希望这样的教育活动经常搞。在街头采访中,还有不少市民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有的认为:“国防教育不能只热乎这一天,开展经常性教育活动要注意区分教育对象。”有的提出:“社区国防教育的层次低,翻来复去就是那几句口号式宣传用语,应该多为基层培养一些懂国防的宣传员。”辽宁大学的张威同学认为:“国防教育还是要渗透到人们日常工作生活中,多一些潜移默化,少一些生硬说教。”

  城乡之间存在差距抓普及需协调发展

  -延安市:呼唤国防教育下乡来

  -重庆市:加强组织领导是关键

  本报延安9月17日电 郑满宁、特约记者田义伟报道:砰!砰!随着5声礼花炮绽放,陕西省延安市大桥广场上,一场盛大的“爱我中华,强我国防”签名仪式拉开帷幕,数千名工人、学生有序地在巨型横幅上签名。这是陕西省延安市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的一幕。

  延安大学校园内,一场题为“我为国防建设做贡献”的主题演讲正在紧张进行,台下的喝彩声此起彼伏。科技馆十字路口,记者看到延安军分区的国防知识宣传台旁围满了行人,只见“国防光缆保护”、“军事设施保护”等国防教育挂图栩栩如生;“近代战争扫描”、“国际安全形势访谈”等电视宣教片令人耳目一新。据了解,延安市各街道办、社区、企业和学校,今天普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

  下午2时,记者走进城郊乡村,发现这里的国防教育活动十分冷清,所到的6个乡(镇)和9个村庄,既看不到宣传标语,也听不到广播宣传,多数村民不知道今天是全民国防教育日。国防教育为什么会出现城里城外冷热不同的局面?据基层干部反映,乡村缺少国防教育器材和资料,缺少国防教育宣传员,有些乡村小学连基本的教学设施都很难保障。有位乡武装部长讲,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国防教育喜欢在城里扎堆,报纸电视也热衷于报道城里的国防教育活动,而乡村却很少被人关注。

  本报重庆9月17日电 侯昌贵、特约记者程道君报道:国防教育进院落,爱国热情满山村。在第5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以往较为冷清的重庆市农村地区今年热闹起来,村村看爱国影片,家家读爱国书籍,户户唱爱国歌曲,人人听爱国故事……这些精心安排的国防教育活动,有力增强了山城农民的国防观念。

  重庆市以往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大多在城区举行。今年,市国防教育办公室针对周边农村实际,注重把国防教育向乡村辐射、向农民渗透,提高国防教育的普及率,营造了全民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浓厚氛围。全市各地基层农村组织结合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普遍开展了“看一场抗战影片、读一篇纪念文章、唱一首抗战歌曲、听一个抗战故事”等“四个一”活动。开县、江津市、潼南县等地,组成巡回演讲团到各村宣讲爱国将领的报国故事。有的乡(镇)还组织农民自编自演文艺节目,歌颂当地的建设成就。与此同时,渝北区、巴南区、黔江区、武隆县等地专门订购了国防科技知识挂图,送到农村,让广大农民了解国防知识,增强国防观念。各地还主动利用历史资源丰富的特点,积极为农村开展国防教育创造条件,因地制宜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收到明显效果。

  落实国防法规要求履行公民法律义务

  -济南市:积极扩大教育覆盖面

  -南京市:为流动人口搭建课堂

  -广州市:抓好特殊群体的教育

  本报济南9月17日电 李高、特约通讯员魏巍报道: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农贸市场今天特别热闹,一块块国防教育展板前人头攒动,一幕幕国防教育主题文艺节目激情上演。各社会团体和外来务工人员正在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连日来,济南市在流动人口密集的市场、建筑工地设立宣传站(点)40余个,出动宣传车20余台,发放宣传单10万余份,制作宣传图板300余块。

  济南市往年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宣传活动多侧重于党政领导干部、民兵预备役人员和青少年学生,一度忽视了外来务工人员。今年,针对流动人口日益增多的实际,济南市国防教育委员会与济南警备区专门召集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县(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协调会,加大对流动人口的国防教育宣传力度。他们在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农贸市场、社区设立了教育宣传站、咨询站、小广播、橱窗等,对不便于开展教育活动的建筑工地等派出国防教育宣传车,扩大流动人口教育覆盖面。

  笔者在天桥区农贸市场看到,正在展出的国防教育图片展板前围满了外来务工人员。一位来自浙江温州的私营业主看完图片展后激动地对笔者说:“落后就要挨打,富国必须强兵。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今天安宁的生活!”

  本报南京9月17日电 特约记者朱玉生报道:今天上午8时许,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东门广场,印有“飞向太空-中国载人航天展开幕式”字样的充气拱门分外醒目,数千名市民早早守候在这里,争睹“航天英雄”杨利伟的风采。建邺区组织了来自安徽阜阳的40名优秀外来务工青年专门参观展览,“打工仔”姜卫雄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街道和社区经常为我们组织。”

  随着

城市建设的提速,南京流动人口俱增,目前已超过320万。如何在这个特殊群体中普及国防教育?市国教委借鉴流动人口管理模式进行大胆尝试。他们依托街道、社区流动人口党(团)组织,把国防教育和普法教育、国策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坚持组织外来务工人员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主动把国防知识普及到流动人口中去。栖霞区把流动人口纳入社会文化教育活动范畴,在组织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歌咏大赛等国防教育活动中,特别安排流动人口组队参加。

  本报广州9月17日电 特约记者谭永丰报道:伴随着一阵阵刺耳的防空警报声响起,广州市某重要经济目标遭到“敌”机轰炸,附近居民有组织地实施紧急疏散撤离……广州市白云区组织上千名外来务工人员集中观看这次演练,在“战火”中度过了第5个全民国防教育日。

  在全民国防教育日试鸣防空警报,组织市民进行疏散演练,请来外来务工人员观看,这在广州尚属首次。据广州市人防办副主任曾加达介绍,此次系列主题活动,旨在加强各相关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增强市民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为扩大此次活动覆盖面,该市重点加强了新城区和县级市的街、镇的警报布点,而且在广州大学校区和华南理工大学校区也都新安装了防空警报器。

  上午10时整,响亮的防空警报声在全市10个区2个县级市骤然响起。位于白云区景泰街附近的某机场油库突遭“空袭”,变成一片“火海”,居民们在警察和民兵的组织下乘坐车辆紧急疏散。目睹眼前这一场景,来自河南的外来务工人员小赵告诉记者:“我们大都来自农村,对城市防空知识了解太少,通过这样现场演示的形式搞国防教育,比站在街头路口发放宣传资料更管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