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西省奉新县创新全民国防教育机制彰显成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9:59 中国国防报

  建强党校阵地 优化学校课程 做活农村舞台

  奉新县创新全民国防教育机制彰显成效

  本报讯 葛友良、傅理学、王礼福报道:近日,江西省奉新县县委党校会议室内,分别由4名队员组成的国防知识竞赛书记队、乡(镇)长队、局长队,正在进行激烈角逐,他们的
精彩抢答使台下领导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该县在加强国防教育中创新教育机制,建强党校阵地、优化学校课程、做活农村舞台,促进了全民国防教育的落实,被江西省表彰为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

  该县制订了《领导干部国防教育暂行规定》,以党校为主阵地,把领导干部国防教育纳入各级党校培训计划,纳入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他们还在军地院校、部队聘请了16名国防教育教员组成了国防教育宣讲团,分期分批为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讲授国防教育课,受教育领导500余人次;各级领导干部撰写国防教育论文、体会文章600余篇,选编成《奉新县国防教育领导谈》;开展学军习武活动近40场次,参加活动人员累计达1200多人次,有力地强化了各级领导干部的国防观念。

  该县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等部门依据《国防教育法》制定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国防教育的意见》,把国防教育纳入全县中小学教学计划,把落实国防教育计划和先进单位、优秀教师评比挂钩。全县各中小学校普遍在驻军官兵和人武干部中聘请国防教育辅导员,各中学每学年开学后,集中两周时间对新生进行军事训练。在抓好学生军训的同时,他们坚持每月开设两节国防教育课,确保在校学生国防教育常抓不懈,增强了学生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责任意识。

  根据当地地处山区,村庄比较分散的实际,该县人武部将国防知识通俗读本等教育资料印发到乡村,给人口集中的乡村配发了国防教育专题片。每逢农村赶圩日,他们都要派出国防教育宣传车,现场举办图片展览,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现场咨询。同时,利用农村有线和无线广播,常年开设“国防在我心中”等节目。他们还十分注重以鲜活的内容、新颖的形式创新农村国防教育,县人武部先后选拔120多名民兵骨干进行培训,提高他们深入村民家门口开展国防教育的能力,从中重点培养一批有文化、有说唱特长的民兵组成国防教育剧团送戏下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