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苏省各级政府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纪实(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23:18 中国国防报
江苏省各级政府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纪实(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让国防观念深入人心——江苏省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纪实

  乔秀东 卞如景 特约记者 王绍云

  近年来,江苏省全省上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用心系国防的绿色情怀,不断掀起全民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热潮,让国防观念尽可能地
深入到每个公民的心坎。

  抓住国防教育的重点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新形势下,江苏省委、省政府把加强国防教育作为全省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家安危、支持军队建设的浓厚氛围。

  加强国防教育,领导干部是重点。为了增强领导干部的国防观念,近年来,江苏省把各级领导干部的国防教育作为关键环节,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了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不忘加强对国防建设的领导;完成经济建设的任务,不忘完成国防建设任务;增加经济建设投入,不忘增加国防建设的投入。从去年开始,省国防教育办公室便会同省委有关部门,对全省各县(市、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履行职责情况进行逐个考核、集中述职、统一讲评。在多方努力下,全省绝大多数党校和行政学院开设了国防教育课。省委党校在每年组织各类干部进修班轮训时,都请部队领导、军事专家作形势报告;南京市、淮安市依托市委党校,成立了市国防教育学院;盐城市在《盐阜大众报》推出“第一书记话国防”系列报道;常州市每年都在处科级干部集训期间安排国防教育课程。据统计,3年来,江苏省党政领导干部已先后有170多万人次接受了国防理论教育。

  青少年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是国防教育的又一重点对象。为抓好对他们的国防教育,江苏省在全省80所高校开设了军事理论课,在102所高校和85%的高中开展了学生军事技能训练。2003年,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国防教育办公室和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在13所高校组织开展了人防知识教育试点。与此同时,全省在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中大力开展军事斗争准备教育,把深化国防教育和推动实际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注重在重大活动中用兵强兵。

  自1988年以来,江苏省已先后召开6次国防教育总结表彰会,有421个单位和677名个人受到省级表彰。有6名市、县级领导干部被评为“全国关心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新闻人物”,还先后涌现出了“全国拥军模范——庄印芳”、宝应县“柳堡‘二妹子’模范民兵班”、海安县角斜“红旗民兵团”、丹阳市“八姑娘民兵班”等一批在全国、全军都有影响的爱国拥军典型。

  做好深化普及工作

  贯彻落实《国防法》和《国防教育法》,从国家存亡、人民福祉的高度抓好国防教育,就要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国防氛围,让国防观念走进千家万户,融入百姓生活。

  2001年,江苏省国防教育办公室组织开展“宣传《国防教育法》系列活动”,全省先后有100多万军民踊跃参加知识竞赛,有5个单位和100多名个人受到全国表彰。

  2003年8月,省国防教育委员会开展“筑起心中的长城”国防教育征文活动,全省数十万干部群众、青年学生和部队官兵积极参与。结合大学生军训,他们还在全省100多所高等院校普遍开展了国防知识竞赛和征文、军事技能比赛等活动。2004年9月29日,为迎接建国55周年,全面展示江苏大学生蓬勃向上、充满朝气的精神风貌和军训成果,该省40多所高校在南京五台山体育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大学生军训成果汇报表演。2004年10月29日,省国防教育办公室、省教育厅、省军区司令部联合主办的“动感地带”杯大学生国防知识竞赛又在南京电视台落下帷幕,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4支代表队“斗智斗勇”,最终南京农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代表队“技高一筹”,分别取得这次国防知识竞赛的一、二等奖,也为全省“爱中华、奔小康、强国防”国防教育系列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为营造国防教育的良好氛围,到去年底截止,该省有14家党报、76家广播电台、72家电视台开设了国防教育栏(节)目,基本上做到了有固定时间、固定版面、固定波段、固定频道。仅今年1至10月份,该省党报就开设专栏258期、用稿2438篇;广播电台播出节目1052档,用稿3935篇;电视台播出节目837档,用稿2413篇。江苏省高邮市充分利用传媒的特点,先后在网站、广播电台、电视台开辟了《国防在线》、《国防之声》、《国防时空》等专题栏目。这些宣传阵地的开设和运作,成了该省深化和普及全民国防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建好国防教育的阵地

  为了进一步推进国防教育,近年来,江苏省各级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先后修建了一批国防教育基地,拓展了国防教育的空间。徐州市投资1500万元,建成了占地7万平方米的国防园;扬州和常州市分别投资300多万元,新建了市国防教育中心;泰州投资近千万元,筹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在全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江苏全省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已有53个。

  为充分发挥基地的教育功能,江苏省各级国防教育部门经常依托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活动,每个基地每年接待人数均在数万人以上。每年新兵入伍之际,驻苏一些部队都要组织新兵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山码头遇难同胞纪念馆向遇难同胞敬献花圈,告慰遇难者,教育新战士勿忘国耻,苦练本领;每年大学生毕业之际,南京理工大学都要组织大学生到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签名仪式,要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立志报效祖国。2004年“八一”建军节期间,江苏省军区领导和机关到渡江战役胜利纪念碑前举行宣誓仪式,请当年渡江作战的侦察员、79岁的于永俭老人深情回忆当年百万雄师过大江时的壮观场景,勉励大家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继承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怕流血,不怕牺牲,随时为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履行军人的神圣职责。目前,这些各具特色、游人如织的国防教育场馆、基地等,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育人作用。(压题照片:张维冰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