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瑞安市108名志愿军老战士建馆开展国防教育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6:40 解放军报

  桑榆唱晚——瑞安市108名志愿军老战士建馆开展国防教育纪事

  余庆 孟晓飞 林德宝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浙江省瑞安市108名志愿军老战士在壮志暮年自筹资金,自建全国首个民办抗美援朝历史教育馆,自当教员开展国防教育,以亲身经历的珍贵史
实教育后人,展示出“桑榆唱晚夕阳红”的风采。

  千辛万苦:筹措建馆资金

  2002年5月,志愿军老战士马发泉在瑞安市文物馆牵头举办了一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图片和实物展览,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参观人数达上万人次。之后,马发泉等志愿军老战士就有了一个心愿:自建一个抗美援朝历史教育馆!他们的想法得到了瑞安市委、市政府和人武部的大力支持。

  心愿是美好的,可要实现却有很多困难。第一个困难就是没资金。听说缺资金,80岁高龄的志愿军老战士吴明昌带头捐赠了1000元;旅居国外的老战士陈崇高得知消息后,立即邮来了2.25万元;76岁的胡鸿钤因是癌症晚期,卧床不起,却硬是托战友送来了200元。就这样,108位志愿军老战士少则几百,多则上万元,共筹集了12万多元。这与建馆所需资金还有很大差额,马发泉等老战士不顾年事已高,东奔西走、四处奔波,向亲朋好友借,同时也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一年多时间,他们共筹到了50万元资金,可马发泉却因过度劳累,致使关节炎发作,在病床上躺了两个多月。

  千山万水:收集珍贵史料

  资金有了着落,收集史料同样不易。为了收集到抗美援朝时青年踊跃参军、广大人民支援前线的历史资料和战场上英雄模范的事迹、战利品等珍贵史料,马发泉等老战士蹲档案局、跑人武部、去烈士陵园,并动员志愿军老战士撰写回忆录,收集了200余件具有纪念和教育意义的半个世纪前的留存品,制作了13个实物陈列柜。教育馆为一幢二层小楼,面积300余平方米,分抗美援朝战争、抗美援朝运动、中朝人民友谊、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模范4个部分,共有800多幅图片。

  为了办好教育馆,老战士们还与辽宁省丹东市抗美援朝纪念馆联系,引进两门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三七高炮。瑞安市与丹东市隔着千山万水,由谁去丹东把高炮运回来呢?75岁高龄的老战士陈益中主动请缨承担起了这个任务。丹东的冬天滴水成冰,道路也很滑,一次在去纪念馆的路上,陈益中一不小心摔倒扭伤脚。他想:“那么多战友牺牲在战场上,自己这点痛算什么!”他找来一根拐杖,继续在丹东奔走着。运高炮回瑞安的时候,陈益中租了一辆大货车。为了节省资金,他中途不住旅馆,与驾驶员轮换着在车里休息。

  千言万语:教育年青一代

  2004年10月25日,抗美援朝历史教育馆正式开放后,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仅仅一个多月,就有7000多人次前来参观,聆听志愿军老战士讲解抗美援朝的历史。

  用生动翔实的史实教育下一代人!这是瑞安108名志愿军老战士的心愿。参观者听了他们生动活泼、娓娓道来的千言万语,如临其境,深深地被感染了。可观众不知道,为了使讲解时的普通话更标准,老战士陈永友向在小学教书的女儿学了半个多月;为了使讲解时声情并茂,老战士胡明合对着镜子练了一个多星期的手势……

  “在这里,我得知有很多志愿军叔叔牺牲了,我怀念他们,我长大了一定要向他们学习,为祖国强盛多作贡献”、“我是一名在瑞安打工的青年,听志愿军老战士讲解后,我受到了深深的教育”、“在课本中我也读过很多英雄故事,但这次最让我感动”……参观者满怀深情地写下了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话语。志愿军老战士看到这些留言,欣慰地笑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