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赣州市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9:56 中国国防报

  谢尚秉 本报特约记者 何选明

  3月下旬,来自全国各地10多个考察团奔赴江西赣南参观学习。人们在赞叹老区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也找到了依托红色资源搞好国防教育的答案。

  “我们在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开展国防教育上也遇到过困难,能有今天的变化,得益于科学发展观的指导!”赣州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汪健康感慨地说。

  让红色传人不再“局外”

  走进赣南,你一定会被这里的革命历史故事所吸引: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新中国的诞生,在这里创建了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中央苏区时期,成千上万的赣南儿女踊跃参军参战,有名有姓的烈士就达10多万人。至今,赣南境内保存完好的革命遗址遗迹有近千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达20多个。

  然而,赣州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在一次检查基层国防教育落实情况时却发现,一些赣南人后代似乎置身“局外”:不知道毛泽东在这里留下的《长冈乡调查》等光辉篇章,不知道红军长征出发纪念日。军分区在进行民兵整组时也了解到,个别民兵参训热情不高,国防观念淡化。

  赣南老区处处是红色资源,为什么全民国防教育效果却不明显?

  党史专家指出,旅游景点看似热闹,但缺少主题延伸和内容引导,真正能给群众带来思想触动的不多。旅游景点管理人员也有苦衷:附属设施建设跟不上,部分旧址在地方开发经济时遭到破坏,导致红色资源的经营开发陷入困境。

  这些问题引起市国教办领导高度重视。

  使红色故事更吸引人

  《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赣州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在学习领会纲要精神的同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议,提出以协调、持续和健康发展的科学理念经营红色资源、抓好全民国防教育的新思路。

  该市专门成立旅游管理委员会,实行委员制,国防教育办公室和党史办有权参与规划决定。在景点开发建设中,他们紧紧扣住红色定位不放松,一切围绕红色主题做文章。大到制定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小到向游客的讲解宣传用词,都从打好红色品牌出发。

  与此同时,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号召广大青年民兵、学生和干部群众主动参与旧址的保护开发,面向社会征集革命历史实物、图片、文稿,组织编写《苏区红军故事集》等革命传统教材。大家深深认识到,回顾苏区历史,最能体会到什么是艰苦奋斗,最能感悟到什么是坚定的理想信念。

  国防教育办公室还联合市直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意见》,详细规定了革命旧址旅游景点所担负的国防教育功能,并对红色景点讲解员分期分批进行国防知识培训,实行岗前试用制,并聘请一批老红军、老党员和专武干部担任监督员和义务讲解员。

  把红色资源变成财富

  该市借助“红色之旅”这股热潮,积极在报纸、电视台开设“国防天地”、“红色赣南”等国防教育专栏,每年举办一次苏区传统知识竞赛,进一步掀起学习和宣传苏区传统的高潮。他们还广泛开展以“走一趟红军路、读一部红军书、唱一首红军歌、听一堂传统课、看一部红军片”为主题的“五个一”教育活动,编印了苏区优良传统小册子,聘请党史办的同志为名誉教员,讲解革命传统知识。

  厚重的革命历史,教育着新世纪的赣南人,也吸引着海内外游人前来瞻仰参观。一处处红色旅游景点,成为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同时也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据赣州市党史办副主任凌步机介绍,近两年来共有30多个国家部委投资在这里修缮重建苏区旧址,有不少省市还专门开通了到赣南的“红色之旅”专列。2003年以来,来赣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游客每年以24%的速度增长,去年达770万人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