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枭龙战机 > 正文

巴方代表承认中国航电设备技术世界一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1:42 中国新闻网
巴方代表承认中国航电设备技术世界一流(图)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成飞所参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几万个零部件全由“中国造”

  “我终于知道了大熊猫有多可爱!”2006年2月23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参观后高兴地说。当然还有更让他兴奋的,就是瞧见了“破壳而出”的枭龙战机。

  与穆沙拉夫的好心情一脉相承,中国先进战机走向世界的历史页面,从此翻开。由过去引进技术,到今天整体出口技术,这个“第一次”跨越了好几代人。

  航电系统,曾经是与巴方谈判的核心分歧点所在。

  1999年与巴方签定合同后,枭龙战机便紧张地进入实质性研制步骤。但飞机有了,飞机上最为关键的航电设备却引发了分歧。巴方曾提出使用西方先进的航电系统,中方极力推荐国产航电设备。双方就此僵持不下,直到2001年才达成“折中”意见:飞机研制分步走,先用简单航电让飞机上天。于是就有了01架、02架、03架、04架的“分步战略”。

  在巴方代表长达1年多的中国之行考察中,中国的武器、航电技术的突飞猛进,打消了巴方之前的怀疑。2004年,巴方代表在航电系统签约仪式上承认“中国的技术是一流的”。即将首飞的04架,就安装了这套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航电系统。

  而就在5年多以前,枭龙项目全面启动时,航电系统却是总设计师杨伟的一块“心病”。当时,中国的航电研制水平还相对比较落后,而西方国家对中国严密封锁,所以只有两条路摆在杨伟们面前:要么自主发展,要么停滞不前。

  对于杨伟来说,去掉自己的“心病”,就是去掉中国战机走向世界的“心病”。

  “中国的飞机设计研究单位能行!我们就是要让国产飞机的每个零件都成为‘中国造’。”成志明说,当时的611所,大家都铆足了劲。2004年2月,专门为枭龙设置的国内最先进的航电系统综合试验室,在611所悄然挂牌。2年后,能与国际最先进水平相媲美的航电系统研制成功,曾经的“心病”现在成了杨伟的骄傲。

  更让杨伟骄傲的是,战机上的几万个零部件全贴着“中国造”,并且飞向了国际市场。今年将向国外用户交付一批枭龙飞机,实现飞机的整机技术出口,未来还将进行飞机生产线的出口。

  那么,枭龙的市场潜质到底有多大?成飞公司的帅朝林认为,国际上军机市场不完全是钱的事情,还受到包括政治等因素影响。与国际同档次飞机相比,枭龙的

性价比很高,市场优势就在这里。据记者了解,枭龙战机的第一用户为国外用户,第二用户为国内用户,其批量生产已引起一些国家的高度关注。

  很多人预言,枭龙的国际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彭文晶 张宏平)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专题:枭龙战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