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枭龙战机 > 正文

枭龙要打入国际市场 双座歼十急需装备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1:42 中国新闻网
枭龙要打入国际市场双座歼十急需装备部队

有争议的歼十战机双座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第一架国际合作的战机

  枭龙战机“试水”成功,随即引起强烈关注。全世界的目光聚焦成都,国际上的各种猜测不断。国外有报道说:“这显示了中国空中军事力量的巨大变革”。

  时隔两年多后的2006年,枭龙战机将再度试飞。所不同的是,此次试飞后,这一从开始便打上国际标签的新型战机,将投入批量生产。今年底明年初前,第一批8架飞机将交付巴基斯坦。“研制还未结束就下了订单,军事上少有”,枭龙第一副总工程师顾伟感叹丛生。

  以市场机制研制飞机,这在国内还是头一遭。之前的项目,研制经费国家买单,各科研单位根本不愁。“这是一次革命!”枭龙总设计师杨伟说,“革命”只花了4年时间。

  2001年2月,枭龙战机经过艰难谈判,终于迎来研制计划的正式确认,用户方明确要求研制进程“提速”,对首飞时间的要求近乎苛刻:两年半。

  拿到谈判合同,杨伟感觉脚步很轻盈,轻盈的是马拉松谈判终于结束,但心却骤然绷紧———虽然611所有技术、人才储备优势,但两年半时间研制一架战机,简直是

神话!回到所里,整整一夜,他把自己关在办公室冥思苦想,直到一套完整的计划出炉。

  因为,这份合同签得太难太苦,国际承诺白纸黑字。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一直悬而未决的枭龙研制计划一经确定便猛然“提速”,两年半啊,没有一点缓冲余地,并且与重点型号的设计定型、重点型号双座机的发图撞在了一起,节点高度并行交叉。

  当时,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条件反射地跳了出来:“不可能!”高级工程师江淳也随声附和,凭经验判断,她断言,半年要走完两三年的路,除非不吃不睡。

  枭龙急需打入国际市场,双座急需装备部队,两个型号对节点的要求都毫无余地。尤其是枭龙,若不能按时交付就等于白干,前功尽弃不说,还将影响到国际信誉。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高倬在枭龙研制动员会上号召“为国家的荣誉而战”,时任611所所长李文正和枭龙总设计师杨伟向全所发出了誓保两型号发图节点总动员。实际上,此时所有关于枭龙战机的后限已被“掐死”。

  动员会下来,48岁的顾伟神情凝重,走出大门,他一屁股坐在街边的石凳上。整整一个下午,飞机在他的脑子里飞来飞去,巨大的轰鸣声在头顶盘旋。这个1982年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的高材生,一转眼就和611所生死与共24年,与飞机结了一世情缘。

  此后,顾伟就把自己交给了一项使命,交给了一架战机。每天,他总是深更半夜回到家里,孩子以为父亲老出差,早已习以为常,家不像家,家成了仅仅是累昏了便能倒头就睡的一张炕。老婆戏言中溢满疼爱:“你就搬到办公室去住吧,这里都快成你的旅店了。”上千名设计人员,就这样“不知秦汉,无论魏晋”地生活、工作在实验室,长达500多个日日夜夜。

  从技术冻结状态到枭龙01架飞机首飞,23个月;从01架首飞到03架首飞,9个月———直到今天,顾伟还常常翻开自己的工作日志,甜美回忆着一连串的“枭龙速度”、“枭龙模式”。他说,这是一个团队血汗和生命的结晶。

  “奇迹还在不断的创造中,从03到04架,枭龙战机将首次与国际对接,直至发展成一个家族,一个系列,从而冲击更为广泛的国际市场。”顾伟自信地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枭龙战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