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枭龙战机 > 正文

成飞所1985年开始研制歼十 1992年研制枭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1:42 中国新闻网
成飞所1985年开始研制歼十1992年研制枭龙

解放军歼-10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4年前的一个秘密任务

  祖国的大西南,历来是藏龙卧虎之地,与武侯祠相邻的锦江旁,如今就深藏着一条“卧龙”,这就是中国新崛起的歼击机基地———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简称611所)。

  1970年,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一分为二,300多号人风驰电掣举家迁往成都。611所,从此成了飞机设计研究抹不去的代号。

  611所刚建立,便遭遇文革之非常时期。611开始了长达10余年的沉寂。“两耳不闻窗外事,一门心思搞科研”,回忆起那段“闭门造车”的寂寞时光,原所长成志明意犹未尽。

  直到1984年,国内第一架全天候歼击机———歼7C战机诞生,611所才轰然间进入公众视野。战机正式装备中国空军,成为现役机种主力之一。但由于技术上仿制原苏联,缺陷在使用中慢慢显现,到1992年,飞机出口受阻。此时,611所接到了三大任务:研制一架先进战机,建立一个先进战机研制基地,造就一支掌握最先进航空技术的队伍。

  也就在611开始从沉寂中“苏醒”的当头,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闻知歼7威名,风尘仆仆来到611所调研考察。临别,将军挥毫题赠“创新”二字加勉。是时,611刚满14岁。

  将军此行,大大提升了611人的自信力。1985年,611所在与同行“老大哥”的竞争中,一举夺得国家某重点型号工程的立项,中国第三代战机的研制擂响战鼓。

  1992年初,一个让人热血沸腾的任务降临611所。中航进出口总公司、611所和成飞公司负责人被秘密召往北京,接受着“秘密指示”。此行,所长为611人带回一个新任务:研发中国新一代轻型战斗机。定位上,航空部的指令有3点:性能好,价格低,作战效能世界先进。不久,巴基斯坦表示有兴趣参加联合研制。

  与巴方“马拉松式”的谈判拖延了7年之久,最终于1999年初签署联合研制新型战斗机的协议。611所作为“主设计”,再次被历史推到前台而成为公众瞩目的焦点。

  三十功名,八千里路。2003年8月25日,枭龙01架实现首次飞行。“当时很多人都哭了,那是一种压力释放后的情不自禁”,结构室主任黄建云至今仍很动情,搞一架飞机真不容易,从做方案到批量生产,一般都要15年,很少有人一生经历研制3架飞机的全过程。

  从1992年的谈判始发,到2003年首飞,再到2006年开始“批量生产”,枭龙翔天的意义,不仅是飞越14年。一架战机的横空出世,写着一个民族的快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枭龙战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