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JSF之争可能危及美英两国防务合作关系(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23:50 中国航空信息网
JSF之争可能危及美英两国防务合作关系(附图)

F-35“联合攻击战斗机”(JSF)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6年3月20日刊报道]  美英之间关于F-35"联合攻击战斗机"(JSF)项目的争议有升级到威胁两国防务合作关系的危险。英国已就该机的技术授权问题向美国发出最后通牒,并且它在这一问题上得到了澳大利亚等其他JSF项目合作伙伴国的支持。

  英国国防采办大臣保罗·德雷森(Paul Drayson)上周在美国国会警告说,若英国不能获得F-35的"自主使用权"(operational sovereignty),英国将放弃采购它。有关方面担心此争议会扩大到两国在整个防务领域的合作,某个英国工业界消息来源表示,美国某些官员已对英国去年年底发布的《国防工业战略》(DIS)文件中,所体现出的贸易保护主义论调表示不满;但美国也有一些势力反对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防务工业进入美国市场,例如,他们反对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的EH101直升机参与美空军"作战搜索与救援飞机更新"(CSAR-X)项目的竞标。一旦英国最终放弃F-35,那么美英两国的防务合作将跌入有史以来的最低点,并给双方的其他合作带来问题,使今后的合作变得困难。

  除了技术授权问题外,美国国防部决定取消英国有大份额参与的F136

发动机项目,也使英国感到自己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详见本栏目3月16日报道:英国警告终止F136研制可能危及JSF采购)。此外,欧洲导弹集团(MBDA)的高级官员们表示,该公司正不得不就像"在地狱中挣扎"(fight like hell)一样,来争取获得为F-35综合其机载武器的权利。他们暗示,美国方面正大幅抬高为该机进行综合的要价。按英国的原定计划,其F-35应装备由MBDA生产的各种武器。

  若F136的研制如美国国防部所想的那样被砍掉,则F-35项目创造的、总值预计达600~1000亿美元的发动机市场总值将被F135独占(该发动机主承包商是美国普·惠公司)。这一总值上限的计算依据是:F-35的总产量达到5千架,每架在全寿期内使用2.5台发动机,每台发动机售价800万美元。英国罗·罗公司在F136的研制中占40%的份额,假定F-35以同样的比例装备F136和F135,那么可以计算出,该项目的取消将使罗·罗公司最少失去120亿美元的市场。

  现在看来,除了技术授权问题,英国在F136的研制问题上也不打算妥协。在被美国参议员问及英国是否愿意提供更多的钱来支持F136项目时,德雷森回答说,英国已为预定采用两种发动机的F-35项目投入了大约20亿英镑(35亿美元)。接着他说,取消F136的研制是美方削弱两国防务工业合作的预兆,但在场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戈登·英格兰(Gordon England)和美空军部长迈克尔·韦恩(Michael Wynne)都打消了他的这一顾虑。然而当德雷森抱怨美国国防部不与英国商议就砍掉该项目时,英格兰进行了针锋相对的回击,他说:"这样做没什么不对,因为这是美国政府出钱的发动机。如果某些人可做无米之炊(can get something for nothing),那他们何不拿去做?这确实涉及到参与国工业界的利益,但我们之所以不进行单独讨论,是因为这只是我们确定自己防务预算所需考虑的问题,而不是他们的预算!所以这个决定,需由美国国防部做出"。他还说,F136上马本来就是美国国会的决定,并不是JSF项目的基本需要……争论到最后,韦恩将皮球踢给了美国国会,称是否能取消该项目最终要由美国国会决定。

  在上周美国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举行的特别听证会上,除英国外,澳大利亚和

意大利的官员也都对美国方面在进行JSF项目决策时缺乏磋商,以及技术转移的处理拖后表示了不满。(张洋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