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河南省洛阳军分区大力加强战斗力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22:18 中国国防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现森

  如何使训练场与未来战场接轨?河南省洛阳军分区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从实战需要出发加强战斗力建设。

  组建不切实际,无言战斗力生成

  3月上旬,民兵整组工作开始不久,军分区党委接到市西工区所辖的飞机场反映:飞机场就那么百十号人,专业技术人员已全部编组到维修保障分队,若再组建空中侦察分队,何来装备和人员?

  原来,这个飞机场人员编制少,前年已按要求组建了民兵维修保障分队。按照通知要求,这次整组须在飞机场再组建一个民兵空中侦察分队。

  类似现象还有没有?军分区党委及时组织力量调查,发现有的在偏远的山区县成立空中保障分队,在科技含量较低的农业县设立电子对抗分队。他们认为,组建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如忽视地域、人才、装备等实际,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与战斗力建设无益。

  “组建不切实际,无言战斗力生成”。他们及时向上级反映了民兵整组中的不科学之处,结合地域实际,合理地提出了修改方案。随后,军分区党委结合城市所处地理位置、所辖的人才、装备等实际,重新组建了气象观测、导弹维修以及通信、交通保障等专业技术分队,使其编配合理,更贴近实战需求。

  地域有南北,战争无定界

  一场带实战背景的重要目标防护演练正在展开:“敌机”乘夜色笼罩,突向某重点水利工程发起空袭。严阵以待的10多支民兵高炮分队、导弹分队迅速展开火力封控……

  20时45分,当参演分队按原定方案鸣金收兵时,导演组突然发出:“位居北岸的发电厂遭空袭”的指令。演练计划突然改变,使官兵们一时难以适应……该水利工程位于洛阳与济源两市交界之处,南岸属洛阳市辖区,北岸则属济源市所辖。军分区在拟制该水利工程战时防护方案时,只考虑了南岸,而忽视了北岸的防护。

  “地域有南北,战争无定界”。演练计划突然改变给大家上了一课。此后,他们主动与北岸的济源市人武部协调,邀请该人武部派出人员参与课题研究,着眼战时可能遭敌空袭的后果、危害,从战时防护的基本情况、任务与决心、兵力编制配备、组织指挥与协同、后勤保障等方面,反复研究推敲,联合制定了水利工程战时防护预案,通过网上推演完善。

  训练场上怕出丑,战场上就会多流血

  2005年10月,这个军分区组织100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驻军某部组织的实兵演练。

  演练前,军分区领导对参演的民兵预备役人员进行了一次摸底抽考。

  夜空下,只见10多名配带民兵预备役标志的人员迅速到达指定位置,展开装备测试、加注、瞄准……娴熟的动作,让军分区领导拧起了眉头,挂钩训练不到半个月,真能如此吗?民兵预备役人员都是清一色的平头?不对,这里面有问题。

  看到军分区领导眉头上的“问号”,带队的领导红着脸解释:“一半是现役士兵。我们担心训练时间短,民兵预备役人员关键时候演砸了,丢咱军分区的面子。”

  “训练场上怕出丑,战场上就会多流血,演练找‘替身’,战场上也能找到‘替身’吗?”他们严厉批评有关人员,马上清退了现役士兵,补齐了民兵预备役人员。从此,“真抓实练谋打赢”的口号,在训练场上叫响。演练中,民兵预备役人员以出色的表现完成了演练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