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江西省赣州军分区党委加快推进战斗力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3:15 解放军报

  何选明 本报特约通讯员 徐政武 本报记者 康庚

  初冬,江西省赣州军分区党委组织36名人武部主官走进兴国县“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参观,谋打赢的强烈使命感在每个人心头涌动。

  当年中央苏区最困难时期,兴国县五分之一的人口参加红军,毛泽东同志高度评价苏
区干部创造了“第一等工作”。进入新世纪,赣州军分区党委继承和发扬革命老区的优良传统,围绕谋打赢续写出“第一等工作”新篇章,11项工作受到两级军区和总部表彰,军分区被南京军区表彰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

  紧贴战时任务确立“硬杠杠”

  2002年初,赣州军分区党委把“未来打什么样的仗、怎样打仗”的课题摆上桌面。“一班人”带领调研组围绕战时任务,对所辖18个县(市、区)人武部及所属民兵分队战斗力现状进行全面评估,竟得出“18个作战环节上与实战要求存有差距”的评估结果。

  投入精力并不少,为何距离打赢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党委“一班人”深刻反思后认为:“上级虽然没有制定考核民兵预备役人员年度训练水平的具体指标,但我们必须确立战斗力建设的‘硬杠杠’!”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他们打破民兵训练“训队列、训米数、训环数”的低层次循环,确立以保畅通、保潜力、保支前为重点的训练内容,组织编写了20多万字的民兵专业训练教材,压缩基础课目训练时间,突出专业训练。

  ——按打仗标准选拔干部。今年3月,该军分区选配14名人武部副部长兼军事科长,他们严格按照懂军事、会指挥的要求选拔。近年来,军分区调整使用干部146人次,都严格落实军事素质“一票否决制”。

  ——着眼打赢需要调控经费。去年8月,该军分区党委在审批半年预算调整时对人武部上报的

装修办公楼、改建大门等5个项目叫停。3年来,他们先后从家底中拿出近400万元弥补训练经费不足。

  把高标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军分区、人武部两级党委机关指导民兵战斗力建设,必须坚持高标准,并抓好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军分区党委结合军事斗争准备需要提出新要求。党委成员挨个单位“过筛子”,帮助基层逐一解决战斗力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着眼担负战时任务,党委成员分头带领工作组爬高山、钻密林,历时8个月,对辖区交通干道所有转弯半径和沿线桥梁、隧道、涵洞等情况进行测量核准,依据测量数据对民兵担负的保障任务加以明确,重新细化、规范训练内容。3年来,军分区先后组织300多支民兵分队开展演练,使全区数万名基干民兵人人清楚战时自己的位置在哪里。2003年9月,当赣州军分区在全省率先拉开“保畅通”演练帷幕时,党委“一班人”认识更加明确:组训思路每细化一步,民兵参战能力就向前迈进一步。

  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提高战斗力水平的基础工程来抓。去年以来,他们先后组织了参谋新“六会”集训;组织了以乡镇书记、乡镇长和武装部长为对象,以党管武装工作方法、民兵组训方法、基层工作落实办法为重点内容的“两长三法”集训;组织了舟桥、通信等11个专业的民兵骨干集训。每次集训,党委成员都亲自授课,指导民兵把每一个动作练到位,练出成效来。

  近年来,该军分区先后有13项技术革新成果获奖,其中6项成果被省军区推广,探索出“低空打击敌武装直升机”等10多项战法,涌现出68名科技练兵先进个人,分区司令部被南京军区评为“先进司令部”。

  在开拓创新中提高打赢能力

  面对新军事变革浪潮,军分区党委没有因为身处后备力量战线而在开拓创新上降低标准。2002年,军分区成立了理论研究领导小组,指导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着眼提高打赢能力开展军事理论研究。

  翻开军分区编印的《军事理论研究汇编》,一篇篇军事理论文章闪烁着官兵谋打赢智慧,其中80%的创新成果都是在党委“一班人”的牵头下完成的。军分区司令员陈健在对战时“保畅通”编组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在南京战区率先提出建立以“10大作战保障群”和“28类部(分)队”为编成的民兵群队部署格局。这一设想得到军分区党委班子的赞同,很快在全区展开实施。今年初,立足新编组模式开发研制的“国防动员潜力系统”问世,军分区信息化作战指挥水平进一步提高。

  去年底,军分区政委许立华大胆借鉴地方人事制度改革经验,提出打破人武部主官论资排辈进地方党委班子的习惯做法,坚持“武常委”必须突出军事素质。这一举措在南京战区人武系统引起积极反响。军分区党委及时出台《规范人武部主官参加同级地方党委常委办法》,进一步激发人武部主官集中精力谋打赢的热情。

  把理论研究成果变成开拓创新的具体行动,使党委班子能力建设取得新进步。近年来,该军分区先后有10个人武部跨入省军区先进行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