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神秘的押运兵(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10:05 中国国防报
军营生活特写:神秘的押运兵(附图)

高度戒备的押运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文/图 张华雄 杨天伟 葛斌权

  西北某车站,一列闷罐列车刚刚停下,一群荷枪实弹的武警战士便从车上跳下,跑步站立到车厢前。他们一个个面庞黝黑,目光如电,警惕地扫视着周围。

  这是一支执行特殊押运任务的小分队。长年累月,小分队押运着特殊的物资在铁路线上迎日出、送晚霞。近日,笔者来到驻守在巴蜀某地的武警四川总队某支队六中队,走近了这群神秘的押运兵。

  “唱水止渴”

  《三国演义》中有“望梅止渴”的故事,但你听说过“唱水止渴”吗?这事就发生在押运兵身上。那是在夏日的一天。“呜——”列车在原野上奔驰。押运兵们隔着玻璃窗看看天。太阳把白云都烤化了。闷罐车成了大蒸笼。这时,从闷罐车厢内隐隐约约传出一阵歌声。仔细一听,是沙哑的男低音在唱《泉水叮咚》。

  “我们都快被烤熟了。”班长马敏咽了一口唾液说,“列车已经行驶了两天两夜,水壶里的水已所剩无几。为了减少身体里的水分蒸发,我们尽量不挪动地方,但即便如此,汗水还是不停地往下流。渴得嗓子眼冒烟的我们此刻便唱起了《泉水叮咚》。你别笑,我们唱着唱着,似乎眼前还真的出现了叮咚作响的泉水呢……”

  不巧的是,那天战士严寒忽然发起烧来,额头烫得吓人。队长孙晓波知道,小严此刻最需要的就是水。然而,现在别说是用水给他擦脸降温,就是让他润润嗓子都不够。孙队长摇了摇自己的水壶,还有响声。他扶起严寒,准备把水给他喂下去。严寒却怎么也不肯喝。“叫你喝就喝!”孙晓波半下命令半劝道,“你病了,我的身体棒着呢。”说完,他把水壶小心翼翼地放在严寒身边,起身去换站哨的战士。

  等到孙晓波和战士们撤除警戒回到车厢时,看到严寒正在艰难地啃着方便面,干裂的嘴唇不断渗出血来。孙晓波心里又疼又急。他一把抓住严寒的手,问道:“严寒,水呢?我不是叫你喝嘛!”严寒望着水壶说:“刚才,我看见那位一同来的兄弟单位人员更需要水,就把水给他喝了。你们放心,我不渴。”孙晓波热泪盈眶。他分明看见,严寒嘴边的方便面已被血染成了鲜红……

  孙晓波说,押运兵就是这样,无论寒冬还是酷暑,只要押运生活一开始,官兵们就得日夜守护着押运的物资,不惜忍受恶劣自然条件的摧残。

  喝退窃贼

  一天夜里,列车刚刚在甘肃某县境内一个小站停靠,忽然传来一阵急促的敲击声。“有情况!”副指导员何小明低声说道。战士们警惕地握紧手中枪,注视着敲击声传来的方向。

  “谁?干什么的!”何小明一声喝问。

  “我们是铁路上的,要检查你们车厢里装的物品!”车厢外有人阴阳怪气地喊着。

  何小明借着月光一看,只见这伙人手持铁镐等物,显然是一伙“吃铁路”的不法分子。

  “我们是武警,执行特殊任务。请你们立即离开这里!”何小明发出警告。谁知,那伙人竟然不听警告,依然气势汹汹地向车厢门走来。

  “站住!”何小明炸雷般一声断喝。只见他一挥手,几个手握钢枪的战士立即跳下车去。那伙人一见这威武的阵势,气焰顿消,立即四散而逃。

  支队政委李永奎说,为了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押运官兵一路上即使睡觉也得睁着一只眼。近年来,铁路沿线有些流窜作案的不法分子时常到列车上抢劫。押运兵们已经数十次成功制止此类犯罪行为,确保了押运物资的绝对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