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国陆地边防形成信息化守防新格局(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22:01 中国国防报
我国陆地边防形成信息化守防新格局(附图)

适时监控边境情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社记者 曹智 李宣良

  “我们团的许多边防连已经建起了全天候的边防监控系统,边防线上一举一动可以清晰地显示在连队监控室的电脑屏幕上。”两会期间,来自新疆一线边防的李光禄代表介绍说,现在通过电子监控器,戍边官兵24小时可以不间断地监控边防线上的动静,发现情况后在几分钟内就可赶到防区内的任何一个地点。

  李光禄说:“如果需要的话,北京总部的首长也可以通过远程网络传输系统同步观看。”

  李光禄所在边防团驻守的防线,是我国两万多公里边防线的一个缩影。我国陆地边界线长2.2万公里,与15个国家接壤。10多年来国家投入专项资金,在全国9个陆地边境省、自治区建成边防巡逻路15000余公里、边境铁丝网4600余公里、口岸铁栅栏50000余米、边境监控报警系统300余套及一批车辆拦阻桩、植物隔离带和边境警示、管理标志等辅助设施。随着一批批边防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成,我国陆地边防形成了信息化守防的新格局。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解放军代表团中,有不少来自边防部队的代表。说起近年来我国万里边防线上发生的新变化,他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内蒙古军区司令员黄高成代表向记者描绘了今日边防连队巡逻值勤的情景:巡逻官兵驾驶装有

笔记本电脑、无线电传输器和摄像装备的自动化巡逻车沿边境线巡逻,随着摄像头的摆动、定位,远在百里之外的指挥室就能清晰地收到巡逻车传来的一线画面。“拥有了先进的巡逻执勤装备,边防巡逻效率和边防部队快速反应能力大大提高。过去边防官兵需要徒步跋涉十几天才能到达的巡逻点位,如今可以‘千里边关一日还’。数字化、信息化的监控设施,使以往边境管理受自然条件影响大的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黄高成说。

  与巡逻值勤条件同步改善的,还有边防官兵的生活条件。中央军委和总部近年来先后投入近20亿元,用于驻边远艰苦地区部队生活设施建设,其中,改善边防官兵的通信条件、确保与外界信息畅通是一项重要内容。新疆吐鲁番军分区司令员赛买提·买买提说,现在大部分边防部队实现了电话交换程控化、干线传输数字化、末端功能综合化的现代通信方式,官兵们用上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卫星通信。他说:“在许多边防连队,宽带网络、卫星电视、长途电话、电磁炉、

冰箱
热水器
等一应俱全。”

  无论是在雪域高原,还是大漠戈壁,官兵通过网络就能看到全国各地当天的报刊,有急事可随时与亲人通话或发送电子邮件传递信息。代表们还介绍说,现在许多边防一线部队已经建立了远程医疗系统,官兵们患了疑难病症,能及时得到远程医疗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