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放军报点评美军《四年一度防务评审》报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0:47 解放军报

  编者按:2月3日,美国防部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四年一度防务评审》报告。这份报告长达113页,共分9部分。报告对美军未来可能应对的战争形态、面临的战略任务、必须强化的能力建设、需要采取的战略措施等进行了评估和规划,是一份指导美军转型的纲领性文件。报告一出,立刻引起了世界舆论的高度关注。

  战略重点转向应对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新兴国家

  美《四年一度防务评审》(QDR)报告重新定义了美国武装力量面临的威胁,并将战略重点从常规战争转向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新兴国家等3个新领域。报告提出美国国防战略的重点是:摧毁恐怖组织;保卫美国本土;影响处于战略“十字路口”的国家的选择;防止敌对国家或非国家行为体获得或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为应对来自3个新领域的威胁,报告提出美军将相应地扩充特种作战部队以打击恐怖主义和增强本土防御,加强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袭击的能力并发展高科技常规武器遏制战略对手。

  报告提出了加强特种部队建设的多项建议,包括将特种作战部队人员增加15%,特种作战营的数量增加13。国防部还将把心理战部队和民事部队人数增加33%。

  在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国防部指定美国战略司令部统一协调对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作战行动,国防部还将建立一个便于部署的联合特遣部队司令部,以便为执行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任务的部队提供即时的指挥与控制。报告同时宣布美国军方将在未来5年内投入15亿美元,发展对付生化武器袭击的技术。

  为应对处于战略“十字路口”的新兴国家,强化威慑能力,报告提出将发展更多的常规和非动能威慑手段,同时维持一支强大的核威慑力量;开始开发新一代远程打击武器,将新一代远程打击武器具备初始作战能力的时间提前几乎20年,并增加对无人机的采购,以提高持久监视能力。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