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最新防务预算保留冷战思维(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09:44 新华网
美国最新防务预算保留冷战思维(组图)

美空军采购的F-22A隐身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洛杉矶时报2月8日文章题:不适于长期战争的武器(作者马克斯·布特)

  “四年防务”着眼长期战争 “防务预算”保留冷战思维

  国防部最近几天发表了两份重要文件,即《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和2007财政年度防务预算。遗憾的是,两者意见似乎截然相反。

  对防务战略进行全面评估的防务评估报告呼吁美军进行变革,超越只能与某类敌人作战的固定模式。

  防务评估报告指出:“911事件之后的世界,非常规战争已成为美国、美国的盟友及其合作伙伴所面临的主要战争形式。”为了赢得防务评估报告所说的“长期战争”的胜利,报告呼吁加强在“反恐、反叛乱以及稳定行动和重建行动”等领域的力量。

  原先提出的武装力量必须作好同时打两场常规战争的准备的假设已被取消。现在,美国必须作好只打一场常规战争的准备。

  防务预算宣布了几项积极措施,比如特种作战、心理战和民政事务部队的数量将增加30%。遗憾的是,不论防务评估的措辞如何,2007财年4393亿美元的预算绝大部分仍用于冷战留下的常规武器平台。

  比如,五角大楼将继续采购3种极其昂贵的战斗机——F/A-22“猛禽”隐形战斗机、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和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尽管我们已经完全掌握了制空权。用于语言和文化培训方面的全部预算却只有1.81亿美元,还不到一架F一22战斗机的成本。

  五角大楼还拨款购置“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防务评估报告呼吁最终将增加采购这种核潜艇的数量,从每年购置一艘增加到每年购置两艘。这种潜艇每艘需24亿美元,是目前搜集情报、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并向敌军水域投送特种部队的重要武器。但是,这种潜艇的设计目的是与苏联潜艇及海面舰只作战,并且,这仍然是它们最适合承担的任务。

  另外两种武器更不适合非常规战争的作战需求,那就是下一代

航空母舰CVN一21和驱逐舰DD(x)。巨额研制费用的具体数字目前尚不得而知。

  攻击型核潜艇、航空母舰和战斗机也许很有吸引力,但它们对于目前美国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这样的地方面临的挑战而言几乎毫无用武之地。那里的战斗是由陆军和海军陆战队执行的,而且人员不够。

  上个世纪90年代,尽管军队部署以指数级的速度增长,可是陆军的规模却缩小了30%。越来越多的军官担心:如果目前的行动速度继续下去,那么陆军将成为一支“精疲力尽”的部队。

  可是,防务预算并未拨款用于扩充陆军力量,它实际上还呼吁未来五年略微缩小陆军规模,到2011年将从今天的49.1万名现役军人规模缩至48.24万人。而1991年,陆军现役军人达71万人。

  究竟怎么了?五角大楼为何仍把钱扔在用途可疑的高技术武器装备上,而忽视扩充地面部队这个引人注目的紧急任务。部分答案可能与政治有关。昂贵武器在国会山的捍卫者多于普通步兵的捍卫者。不过,在这个问题上,战略失算看来占很大比重。来源:参考消息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