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防务报告凸显美国困境:单边主义+武力≠绝对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6:45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防务报告凸显美国安全困境:单边主义+武力≠绝对安全 (中国军事科学院 罗援 张双鹏)

  2月3日,美国防部对外公布了自1997年以来的第3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这是911事件以来美国推出的首份《评估报告》,是美国未来安保战略的集中体现,也是美国国会要求提供的最高军事文件,因此备受关注。

  洋洋近百页的报告,从其内容看,所阐述的是美国未来的战略目标、战略方针,所规划的是美国未来的作战模式、军队建设,所评估的是美国未来应对一些国家军事挑战的能力,所追求的是美国未来立于不败之地的军事实力。

  透视这份报告,通篇折射着美国极端的利己主义,试图追求美国国家利益的最大化,确保美国的绝对优势,绝对安全。由于目标设定过于绝对,远远超过美国能力所及,特别是实现目标的路径发生偏差,企图用单边主义+武力来确保美国的绝对安全,结果必然事与愿违,树敌过多,战线过长,陷入安全困境,即越想安全,越得不到安全。

  三大背景

  这份报告推出的背景之一是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发展变化。911事件及后来的阿富汗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善国际安全环境,只是“好的更好,乱的更乱”。美国推翻了塔利班和萨达姆政权,但并没有因此而感到安全,相反是草木皆兵,敌人无处不在、挑战到处都有、威胁俯拾皆是。因此,此次《评估报告》提出了四个美军优先关注的领域:击毁恐怖组织网络,保护美国本土,影响处于“战略十字路口”的国家所做出的选择,阻止敌对国家或非国家行为体获取或使用大规模毁伤武器。

  背景之二是美国21世纪全球战略的新调整。911事件的发生使美国不得不重新审视其防务战略,随之对美国在21世纪的安全环境、战略目标以及实现方法都进行了重新评估和规划,并作出重大调整。2005年3月美国防部公布了最新的《美国国防战略》,指出美国当前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传统威胁、非常规威胁、灾难性威胁、破坏性威胁”,针对上述挑战,美国国防战略提出了美国在21世纪“确保美国免遭直接攻击、确保战略进入和保持全球行动自由、增强联盟和伙伴关系、建立有利的安全条件”等四大战略目标。此次《评估报告》恰恰成为美国最新国防战略的“先行者”,依照美国国防战略对未来20年美军的战略目标、作战模式、资源调配、军队建设进行了评估和规划。

  背景之三是中国的崛起给美国造成越来越强烈的危机感。1月31日,美国布什总统发表了2006年国情咨文,首次提出中国和印度是美国经济方面的“新竞争对手”。美国认为以制造业为中心的就业机会被中国夺走,以信息技术为中心的就业机会被印度夺走。今后在美国的外交、军事方面,中印两国的分量必将增大。因而在《评估报告》中,美国浓墨重彩地渲染中国的军力,称中国为最具潜力与美国展开军力竞争的国家,认为中国已经打破了亚太地区的军力平衡。

  四大特点

  这份报告的特点之一是提升了恐怖主义威胁的地位。相比911事件前2001年版《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此次的《评估报告》强调美国目前面临的主要威胁是“非常规性威胁,灾难性威胁和破坏性威胁”,而将“传统性威胁”置于最后。基于上述四大威胁,该报告强调需要解决四个优先关注的问题,首先是击毁恐怖组织网络和保护美国本土安全,然后才是影响潜在大国和阻止使用大规模毁伤武器。报告强调反恐战争是一场长期战争,提出必须加强其特种部队的建议,表明美国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将继续重视应对反恐战争和非对称性挑战。

  特点之二是提出将转移美军的战略重心。针对所强调的四大领域的问题,该报告提出将美军的战略重心从大西洋向太平洋转移。这说明美国在重视恐怖威胁的同时,并没有忽视中长期新兴军事强国,包括中国、印度、俄罗斯等崛起后可能带来的影响。报告指出,美国将寻求确保没有任何外国势力能够在区域或全球安全中成为主导性的力量。

  特点之三是延续了美国的冷战思维。冷战的最大特点就是“对抗”和“遏制”,美国防部副部长英格兰说,此份《评估报告》将加快美军自2001年开始的从冷战战略模式向应对非对称挑战和威胁转变的进程。话虽这样说,但报告中动辄将中国作为未来能与美国进行军力竞争的最大对手,动辄将朝鲜、伊朗作为潜在的敌对国家。因此纵观全报告,冷战基因随处可见。

  特点之四是将经济问题政治化、军事化。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经贸摩擦不可避免。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经济领域与美国的摩擦也越来越多,但是如果将这些因素融入到政治与军事领域那将导致双方的政治军事互信交流受到严重干扰。而《评估报告》刻意将中国在亚太地区实力的增强渲染为改变了地区的军力平衡,为“中国威胁论”造势,这势必对中美两国间的军事交流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两种安全观的碰撞

  《评估报告》体现了美国国内保守派尤其是军方保守势力的思维模式和态度。以此研判国之安危,将人为地树立敌人,影响国家间的军事互信与交流,产生不必要的摩擦和安全隐患;以此来应对当今国际政治、经济、外交事务,则将步入歧途、难得人心。它与世界发展大势相背离,体现在如下几点:

  首先是建设“和谐世界”,还是制造“对抗格局”。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国际间贫富的巨大差距,不合理、不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是恐怖主义产生并得以蔓延的根源。而美国的保守派却反其道而行之,抛弃建立和谐世界的目标,人为树立竞争对手、制造敌人。

  第二是“合作共赢”,还是“单边独享”。“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大势所趋,不可逆转。真正明智的选择是,积极地融入其中,并在推动这一过程的同时趋利避害、互利互惠。而《评估报告》显示,在美国国内仍有一些人企图建立并维持由其主导的单极世界,继续充当“世界警察”的角色,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第三是“平等协商”,还是“遏制打压”。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不可能用一种价值观一统天下,更不可能依靠武力绝杀一个民族,抹平一个国家。国家不论大小,不论贫富,在国际舞台上都是平等的一员。一国的事务,主要应依靠本国人民来解决;地区的事务,主要应依靠本地区的国家来解决;世界的事务,应由世界各国在联合国框架内协商解决。但在此次《评估报告》中,美国仍坚持认为朝鲜、伊朗是敌对的国家,对这些国家采取遏制打压的政策。其结果不但于事无补,反而导致反美情绪蔓延。(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