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军事专家:美防务评估报告有损两国两军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8: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六日电(记者 陶社兰)二月三日,美国防部公布《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国军事专家王新俊指出,报告将中国作为“未来对美国最具军事威胁的国家”,反映出美国战略界对中国发展存在难以消解的敌意和深深的戒备,也表明了美军一系列深层的战略意图,将损害中美两国两军来之不易的建设性关系。

  供职于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的王新俊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表示,美国国防部渲染“中国威胁”,其用意无非有二:一是先声夺人,遏止中国军事的发展;二是为加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战略调整和布势,重新构建对中国的军事优势,抵消中国发展的影响。

  其次,为美日新战略同盟关系强化根据。突出“中国军事威胁”,为美日军事同盟找到了新依据和更大的动力。美日新军事同盟在东亚取得了一石数鸟的多重功效:继续控制日本,遏制中国,分化东亚区域合作。美国认为,美日同盟为美东亚战略找到了最理想和最经济有效的实现途径。

  第三,其真实意图依然指向中国的统一大业。不少的美国战略人士认为,遏制或延缓中国崛起的最有效途径就是维持海峡两岸的分立分治,阻止其统一进程。守住台湾,也就掌握了东亚战略的关键。军事上维持台海分立将使美国的整个对华战略、地区战略占据极为有利的优势,并且始终把握对华关系的主动权。因此,保持美日联军对解放军的绝对优势,就成为美日共同的战略目标。通过这个报告,可以预计,美日联军未来将强化在东亚的战略布势以及扩大对解放军的技术优势。

  第四,为继续维持和增加规模庞大的国防开支寻找敌人。不断增加国防投入是美国防部的利益所在。它把中国作为美国安全最大威胁之一,就为说服美国国会和民众支持如此庞大的军费计划找到了最好的理由。

  王新俊指出,鉴于对中美对抗给世界和自身带来严重后果的考虑,解放军从战略和战术上都无意与美军对抗。美国防部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其危害和后果都是极其严重的。既是对中国和平发展的打击,也将损害中美两国两军来之不易的建设性关系,破坏中美在地区和世界事务中业已建立的信任和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