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中美共同点比分歧更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 11:25 中国新闻网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中美共同点比分歧更多

资料图片: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上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2月4日电 今日出版的香港《文汇报》援引中通社的消息称,正在韩国首尔访问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为“中国威胁论”降温。他指出,“对于未来与中国的关系,我非常乐观。两国的共同点较分歧多。在经济上愈来愈依赖对方,军事冲突机会自然较小。”

  他还认为,只要美国与中国加强贸易联系,即使中国寻求扩大军力,也有助于防止军事冲突。

  事实上,中美关系的战略重要性正与日俱增。引人注目的是,去年九月,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提出“希望同中国共同经营国际秩序、共担风险和责任”,这种相对务实的“中国观”又因美国认识到反恐战略的长期性得到加强。而中国也更加自信地谋求在和平发展过程中同美国和睦相处、互利合作,对美外交的战略主动性明显增强。

  时事观察家还指出,中美关系的广度和深度在同步发展。从广度看,中美关系的交往已从过去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层面逐步拓展到战略安全层面、全球层面以及非传统安全层面。另一方面,经贸领域合作的日益深化,使得双方都尽力避免贸易摩擦升级带来严重的经济和政治后果,并设法透过协商化解矛盾。

  此外,面对

中国经济日益强大,美国国家情报局长内格罗蓬特周四称,中国在全球经济的地位愈来愈重要,可能最终成为美国的竞争对手。但是,美国总统布什则呼吁,美国民众不应该惧怕中国以至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系冒升所带来的全球竞争。他认为,美国国会应容许更多外国技术工人移民当地,填补一些高科技工作岗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