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杨毅少将解读美防务报告:把中国当假想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5:56 国际先驱导报
杨毅少将解读美防务报告:把中国当假想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杨毅少将解读美防务报告:把中国当假想敌

  美国海军舰艇编队 [资料]

  本月初,美国发布了《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报告中含有大量提及“中国军事扩张”的内容,声称中国将发展高科技不对称军事能力,包括战略核武器和战术无人机等。对此,本报专访了中国海军少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部副主任、战略研究所所长杨毅,对该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

  力量对比变化引发美猜忌

  《国际先驱导报》:作为美国防务发展的重要指针,2006年度的美《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相比以往有什么特点?

  杨毅:相比于2001年甚至以前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今年报告的突出特点是美将中国问题的担忧表面化了。2001年也谈了不少“中国威胁”的内容,但当时讲的比较隐晦,比如谈到“战区精确打击”问题,实际就是指的中国。

  主要原因是2001年“9·11”恐怖袭击之后,美国在国际反恐事务上有求于中国,所以对“中国威胁”没有完全公开。而近4年来,中国经历了一个高速发展时期,中国的发展模式得到了国际认可,国际地位提高,同时在

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推进了新军事变革。而
伊拉克
战争后美国明显力不从心,力量对比的变化引起了美国内“谁忽视了中国”的争论。

  美国从现实主义思维出发想继续维持绝对优势,而军事力量又是支持美“绝对权力”的重要工具,所以在此条件下,美国将“中国威胁”彻底地公开化和表面化了。

  1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