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防务报告提出量体裁衣式威慑追求超霸神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1: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5日电最新一期《瞭望》周刊报道称,美国国防部2月3日公布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提出“量体裁衣式的威慑”的概念,其含义包括迅速的全球打击能力、导弹防御能力和其他防御措施,以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袭击和阻吓任何对手的轻举妄动,目的是追求超霸神话。

  这份报告在前言中强调,这不是美国军事和国防建设战略性转变的“新开端”,而是自2001年以来进行的军队转型进程的继续。但报告中的一些新提法仍反映了美国战略调整的新动向。

  重新定义了威胁和战略重点

  这份新报告对威胁的界定更加广泛。报告指出,美国的军事战略要求美军能够应对更为广泛的挑战,除了保持在传统作战中的优势地位之外,还要提高应对非传统和不对称挑战的能力,这些挑战包括非常规作战、恐怖分子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所造成的巨大灾难以及其他对美国造成重大破坏的威胁。由此,美国防战略的重点是:打击恐怖主义网络、保卫美国本土、影响处于战略十字路口的国家的选择、防止敌对国家和非国家行为者获得和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报告为此提出四项对策:一是加强特种部队建设。特种部队要扩充15%,其中陆军特种营要增加1/3;在特种作战司令部内设立海军陆战队特种作战司令部和空军无人机中队;海军要增加海豹突击队人员和提高水上作战能力。此外,还将扩编心理战部队和多用途部队以应对非正规作战。

  二是提高本土防御能力。在未来5年内增加投入15亿美元,用以防范恐怖分子的生化袭击,全面加强军民的应急演练。

  三是加强战略威慑。要在保持核威慑的同时,发展更多的常规威慑手段。要改装一部分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用于常规的快速全球打击,增加无人飞机数量以提高持续侦察能力等。

  四是提高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的能力。报告称,已指定美军战略司令部担负此项职能,还将设立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的联合行动总部。报告还提出了“量体裁衣式的威慑”的概念,其含义包括迅速的全球打击能力、导弹防御能力和其他防御措施,以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袭击和阻吓任何对手的轻举妄动。

  强调反恐战争的全球性和长期性

  报告开篇便称,美国是一个“正处于一场长期战争”的国家,认为由于恐怖分子在全球广泛活动,美军应具备全球机动、快速打击、持续非常规作战的能力。

  鉴于阿富汗和

伊拉克战争的教训,报告在反恐策略上作了调整。一是强调多种手段并用。承认单凭军事手段无法战胜恐怖主义,必须运用政治、外交、经济、金融等各类手段,特别是要从意识形态上彻底摧毁暴力极端主义势力的政治影响力。二是“量体裁衣”,在不同的地区采取不同的方式瓦解全球恐怖主义网络。三是强调与盟国和其他伙伴国家的合作。四是重视战后稳定行动,注重提高美军的外语能力及其对相关国家文化的了解。

  提出中国具有“与美国在军事上竞争的最大潜力”。

  报告以前所未有的篇幅对中国军队现代化计划作了评论,指责中国军备现代化缺乏透明度。但报告同时指出,美国的政策重点仍在于鼓励中国在亚太区域扮演建设性及和平的角色,并作为处理共同安全挑战的伙伴,这包括反恐、防扩散和打击毒品走私和海盗等。美国的目标是中国继续成为美国的一个经济伙伴,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

  明确亚太为战略部署调整的重点

  报告说,考虑到亚洲的超远距离、辽阔的幅员以及很难在这个地区找到“友好的”军事基地等因素,美国必须具有持久的远程军事行动能力、强大的核威慑力量以及禁区外的远程打击能力,以便必要时不仅可以发动攻击,而且可以在敌人腹地长期执行战斗任务。为此,报告要求优先发展无人驾驶战斗机、太空间谍卫星以及隐身战舰等。

  报告声称要将部署在太平洋的航母增加到6艘,在该地区维持美国海军60%的潜艇,在2012年之前每年购买两艘攻击型潜艇。与此同时,报告强调与该地区的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盟国合作的重要性。

  推进军队转型

  在军队建设指导思想上,报告仍坚定不移地推动军队的转型进程。在体制编制上,强调小型化、多功能、模块化;在武器装备上,强调以网络中心战为核心的

信息化建设;在能力目标上,强调提高联合作战能力,使之部署更快、投送更远、效能更强。

  综合来看,新报告中传递的最令人关切的信息就是,美国在反恐战争进入新阶段后,加大了对力量上升中的所谓“新兴大国”的防范力度,但这种防范目前看来还是一种“预防性”的战略预置措施,而不是“挑衅性”的战争准备。(任向群 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