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河南省驻马店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宋璇涛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22:59 中国国防报

  校正观念管好武装——记河南省驻马店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宋璇涛

  张道龙 焦景宏

  2004年获得济南军区“拥军书记”匾牌、2005年又被济南军区评为“党管武装的好书记”……河南省驻马店市市委书记宋璇涛对国防事业动真情,为武装工作办实事,在党管武装岗位上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宋璇涛说:“支持国防建设不是领导干部个人的兴趣爱好,而是应有素质!”

  去年,驻马店市公开选拔干部中30%因国防意识不强而落选

  作为党管武装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宋璇涛注重用法规、制度来规范和推动武装工作。在他的推动下,驻马店市市委、市政府、军分区联合下发了《基层党管武装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制了《基层党管武装工作手册》,使基层党管武装工作有了明确的标准。

  为强化基层干部的国防意识,驻马店市将“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熟悉国防法规”列为对预提拔干部进行考查的一项内容。去年,有几位科级干部在预提考核时其它成绩排位靠前,但因存在挪用民兵训练统筹款等问题被淘汰。个别领导觉得可惜,上门说情。宋璇涛知道后,再次在市委常委会上强调,支持国防建设不是领导干部个人的兴趣爱好,而是应有素质!凡过不了这一关的不能提拔使用。结果,当年有30%的公开选拔干部因国防意识不强而落选。此事在干部群众中产生了较大影响,自觉学习和遵守国防法规、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氛围越来越浓。

  宋璇涛说:“说一千遍拥军的话,不如踏踏实实办一件实事!”

  去年,该市647户重点优抚对象建起了新房,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得到全面落实

  抽空去部队走一走,问问部队建设中还存在哪些难题;闲暇时与官兵谈谈心,了解官兵生活中的“烦心事”,这是宋璇涛给自己定的规矩。一次,宋璇涛到驿城区检查工作,抽空走进了人武部,发现正在参训的民兵不少人手中没有器材。人武部领导解释,考虑到地方财政紧张,本来计划要添购的训练器材就没开口。第二天,宋璇涛就召集分管副书记、副市长和有关单位的领导研究并解决了添购民兵训练器材的问题。

  宋璇涛说:“说一千遍拥军的话,不如踏踏实实办一件实事。”为了让影响部队建设的难题得到及时解决,他要求各县(区)党委书记党管武装述职报告中,必须详细说明“本县(区)民兵预备役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本年度第一书记为驻军、人武部和民兵预备役建设解决了哪些问题、办了哪几件实事、效果如何?”在市县(区)两级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驻马店市建立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为647户重点优抚对象建起了新房,确立了定点医疗医院,全市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得到全面落实。

  宋璇涛说:“支前保障不是负担,而是锻炼地方党委政府应急协调能力的好时机!”

  部队来驻训,地方政府积极协调,保证后勤保障和物资供应

  驻马店境内建有一个训练基地,每年前来演习、驻训的官兵接连不断,地方支前保障任务繁重。宋璇涛认为:“支前保障不是负担,而是锻炼地方党委政府应急协调能力的好时机!”在他的支持下,市县(区)两级都成立了“拥军支前领导小组”,制订了“拥军支前行动预案”。每次接到驻训通报,他们都及时组织召开军地联席会,启动预案,做好保障工作。

  去年8月,济南军区某部前来驻训,恰逢连接训练基地与107国道的“双拥大道”正在整修。宋璇涛立即指示交通部门停止其他在建工程,集中精力抢修“双拥大道”。宋璇涛亲自督战,原计划三个月的工期,仅用一个月就高质量完成。为保障坦克和重型车辆通行需要,他们还在“双拥大道”旁新修了一条30公里长的坦克辅路,保证了部队行进的畅通无阻。

  宋璇涛说:“民兵不是摆设,而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有生力量!”

  由于训练有素,重大活动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民兵应急分队总是第一个赶到

  去年11月,确山县发生森林火灾。由于熟悉情况,该县民兵应急分队第一个赶到并投入了战斗,比武警消防官兵还早了5分钟。民兵们装备齐全,训练有素,行动果敢,很快就扑灭了山体一侧的大火,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民兵过硬的战斗力源于该市“高标准建兵、实战中练兵”的民兵组织建设思想。

  宋璇涛认为:和平时期,民兵不是摆设,而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有机力量!在城市民兵工作调整改革过程中,该市个别企业对组建民兵组织热情不高。宋璇涛召集军地领导研究对策,出台文件规定,不能完成民兵改革任务的企业必须集中整顿。每逢市里有重大活动和急难险重任务,宋璇涛都提议让民兵攻头阵。各级领导看到了民兵组织的重要作用,“务军”、“尚武”、“用兵”观念不断增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