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苏省江阴市推进新时期武装工作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22:09 中国国防报

  和谐共进强国防——江阴市推进新时期武装工作纪事

  邱伟杰 卞宏志 本报特约记者 王绍云

  江阴,“长三角”地区一颗璀璨明珠。

  在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上,创造超过全国三百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连续4届名列全国经济百强县(市)评比前列……江阴人民在创造经济发展“江阴现象”的同时,富裕不忘拥军,爱家更爱国防,谱写出一曲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大合唱”。

  实现“上下联动”——“支持国防建设同样要有大手笔”

  “支持国防和部队现代化建设,光随大流不行,必须要有大手笔;光党委政府热不够,必须上下联动掀起群众性拥军高潮!”视高标准拥军为己任的江阴市几任党政领导,走到哪里就把这句话讲到哪里,并且落实到行动中。

  “远望”号基地因航天测量事业发展,需要征用该市开发区范围内数千米长的长江岸线。当时,江阴市正在大力实施沿江开发,全长35公里长的长江岸线被专家誉为“黄金水道的黄金岸线”。面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矛盾,市委领导思想统一,态度坚决:“发展经济是为建设小康家园,发展国防是为建设和平家园,没有和平家园就不会有小康家园!”为此,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由8个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工作组,上下联动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他们便无偿为部队提供了一段最优岸线。基地码头扩建工程开工后,市里又减免了多项费用,并无偿支援一批建筑材料。

  “汇聚全社会的热能和活力,推动拥军工作持续发展。”各级按照这一思路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拥军。由市科委牵头对全市高新科技产业、大中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建立起一个“科技文化培训基地”,专门为驻军部队投身军事变革、实施人才强军工程提供帮助。近年来,该市先后举办科技培训班8期,使1300多名驻军战士获得计算机初、中级证书。

  某部开展科技练兵遇到不少技术难题,江阴职业技术学院闻讯后派出1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协助部队开展科技攻关,先后取得炮弹推膛测力器、步枪激光瞄准器等多项科研成果。某部营房搬迁遇到经费困难,市委、市政府一次性拨款,为其置换土地608亩,计划帮助部队建起一座现代化营院。为鼓励官兵在部队建功立业,市盐务局、国税局、财政局等单位筹资设立“爱军习武”奖励基金,对训练成绩突出的官兵给予奖励。为在全市营造国防教育浓厚氛围,全市相继投资2000万元,修葺完善了革命烈士陵园和渡江作战纪念馆,每年接待参观群众达10万人次。

  争创“名牌工程”——“与时俱进兴武装必须强化精品意识”

  “江阴有16家上市公司,经济领域品牌多,知名度高。党管武装工作也要有自己的‘名牌工程’,与时俱进兴武装必须强化精品意识。”市委领导时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让人们感受到该市发展生产力不忘推进战斗力的决心。

  什么工作最紧迫、最重要,就在什么工作上创“名牌”、谋发展。他们紧贴军事斗争准备需要,及时调整民兵组建思路,积极在高新技术企业成立武装部。人武部领导带领工作组下基层近百次,先后召开23次专武干部、民兵营长座谈会,对全市88家重点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他们打破以往集中编组的做法,在企业扩大选兵范围、调整入队条件,尽力把退伍军人和军地专业对口人员、高技术人员编进民兵队伍。同时,他们实行易替换生产岗位人员多编、同一岗位储备人员较多的多编、符合对口分队需要的高科技人员多编、稳定性高的青年民兵多编的编组办法,成功拓展民兵组织10个,新建民兵专业技术分队20多种40余支,使全市民兵队伍专业对口率由55%提高到94%,兵员在位率由60%提高到95%,民兵遂行作战和应急能力快速攀升。

  为使全市武装工作顺应新军事变革的要求,市里依据制订的《武装工作三年发展规划》,先后投资新建了民兵训练基地,人武部作战指挥中心,建成了与16个镇、3个办事处以及市直机关武装部联网的视频系统。市人武部和组织部、人事局还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基层人武部机构设置、干部调配使用和教育管理的意见》,把专武干部纳入市管干部范畴,实现了同教育、同培训、同考核、同待遇、同使用的“五同”。一年来,调整交流和提升使用专武干部15名,调整民兵营长68人,村级民兵营长98%进入“两委”。

  融入“江阴精神”——“运用身边教材焕发最大奋斗动力”

  2004年6月27日,波涛翻滚的江阴铁路渡口炮声隆隆,硝烟弥漫,一场信息化战争条件下保障战役军团机动过境实兵演练拉开帷幕。只见,民兵高炮、导弹分队以密集火力对敌巡航导弹进行拦截,民兵伪装示假分队快速使沙滩变成导弹发射场和高炮阵地……训练间隙,专武干部谈论最多的话题是“江阴精神”,民兵参训决心书里最多的字眼也是“江阴精神”。

  江阴人民在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创造了“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的“江阴精神”。

  在支持国防建设的大舞台上,市委、市政府自觉运用“江阴精神”来凝聚人心,激发斗志。市委领导认识很明确:“广大民兵本身就是‘江阴精神’的创造者。推动新时期国防建设,把军事斗争准备工作落到实处,就要善于让广大干部群众运用身边教材焕发最大奋斗动力!”

  该市把国防动员建设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经过潜心调查研究,制定出台《江阴市国防动员发展十年计划》,围绕军事斗争准备,狠抓防空作战和支前保障,并制订出国防动员支前综合保障、兵员动员、政治动员、经济动员等多项战备预案,通过每年举行实兵演练不断予以检验完善。

  在“江阴精神”的鞭策下,市政府不断加大民兵预备役工作经费保障,先后建设了市人防地下指挥中心和镇、企业、开发区办事处的人防工程。市人武部还在全市推行民兵预备役跨部门、跨单位联训办法,积极与现役部队挂靠带训,开展军地联训。他们突出信息化内容,围绕科技动员、科技参战、科技保障等,组织专业分队开展新装备训练,去年以来,该市先后组织3次支前保障训练,场场都有信息化作战指挥内容。

  在“江阴精神”的鼓舞下,全市武装工作驶上快车道。近年来,该市的“双拥”工作、科技练兵和刊授教育工作先后受到总部的肯定和表彰,征兵工作、基层民兵建设和人武部正规化建设等,受到南京军区和省军区的表彰。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