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阳市新城子区委书记张立英抓武装工作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0:37 中国国防报

  本报特约记者 鲁世联

  有着5年军龄的沈阳市新城子区区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张立英,对武装工作热心而执著,抓武装工作风风火火。他在积极谋求经济发展的同时,着力探索新时期武装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带领人武部“一班人”将该区的武装工作推上了一个新台阶。

  带头落实党管武装制度解难题

  “第一书记,是党管武装工作的带头人,要带头落实制度解难题。”张立英经常这样告诫自己。

  2003年6月,走上沈阳市新城子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岗位的张立英,不打招呼地来到区人武部检查工作。有的同志反映,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干部经济意识增强了,国防意识却有所淡化,基层武装工作不好开展。

  要落实党管武装制度,靠制度解决武装工作遇到的难题。作为区党管武装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张立英下大力抓好党委议军、学军习武、定期到人武部现场办公等制度的落实,在全区上下营造领导重视、群众支持、人人关心武装工作的浓厚氛围。每年“八一”,张立英都要组织区领导和有关部门人员到部队开展“军营一日兵”活动,增强地方干部的国防观念。他还经常利用区委常委会和乡(镇、街道)领导会议等时机,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有关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的文件,使大家摆正经济工作与武装工作的关系,明确责任。每次下基层,他都检查武装工作的落实情况,并将这项工作作为考核乡(镇、街道)主要领导的内容。

  一次,张立英听说个别地方优抚金不兑现,挫伤了适龄青年参军的积极性,立即要求人武部领导:“你们查一查,我们区还有多少复员退伍军人优抚金没有兑现?”人武部查清全区有110名复员战士没有拿到足额的优抚金,共计38万元。张立英看着拖欠优抚金的调查报告,脸色铁青。在议军会上,他动情地说:“义务兵为国家尽义务,我们各级政府不管有什么困难,也要想办法兑现优抚金!”随后,他组织区委督察室就这个问题逐个进行清理。拖欠了几年的优抚金,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全部兑现了。

  深入研究新情况拿出新对策

  张立英经常深入民兵预备役工作第一线调查研究,与时俱进抓好武装工作落实。针对区民营、合资、三资企业发展的情况,张立英提出了民兵整组工作要在巩固原有民兵组织的基础上,盯住兵员流向,向非公有制企业拓展的编兵思路。当时,新城子区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沈阳天菱机械有限公司建立了党组织,就及时在这里编兵。张立英出面协调区转制企业的武装机构稳定和落实编兵问题,使企业武装部和民兵组织得到了加强。

  2004年民兵整组期间,根据上级部署,在沈阳市新城子区编一个高炮连和一个营部。得知此情况,张立英立即召集区人武部和某预备役团领导,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把区里兵员质量最好、经济基础最强、交通最方便的一个镇确定为编兵地域。

  今年5月,区人武部按上级要求,准备建一个民兵训练基地。地址选好了,可旅游部门担心民兵训练基地距旅游区近,民兵训练动枪动炮会影响旅游收入,提出拿一笔钱给人武部,让其另选别处。张立英和区长徐茂盛带领有关部门领导到现地考察,都觉得人武部的选址合理。在现场办公会上,张立英说:“处理好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关系,不能嘴上说得明白,行动上糊涂。人武部选定的民兵训练基地不能变!”很快,一笔200余万元的建设费拨到位,一座功能齐全的民兵训练基地在这里拔地而起。

  扑下身子推进民兵队伍建设

  在抓武装工作的实践中,张立英深深地感到,专武干部是民兵预备役工作的“一线指挥员”,只有把这支队伍建强了,民兵预备役工作才有坚实的基础。他与人武部一起抓武装干部队伍的素质建设,制定了《干部业务学习奖励措施》等文件,规范了武装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在他的提议下,区里采取岗位培训、业务竞赛、开办文化夜校、聘请军地专业技术人员授课等形式,培养干部一专多能;他还协调多方定期组织全区专武干部进行集训,邀请野战部队的教练员讲授专业技能,借助作战室多媒体设施和计算机网络,检测专武干部指挥能力及掌握现代科技的程度。通过集中培训,增强了专武干部对突发事件应急协调能力。

  在专武干部的调整使用上,他们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进行了配备,全区有13个乡(镇、街道)武装部长全部参加了同级党委,并享受了同级副职待遇。目前,全区专武干部培训率达到了10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