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东省阳西县与时俱进抓好党管武装工作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20:05 中国国防报

  彭息然 本报特约记者 杨小刚 谭永丰

  民兵预备役工作和双拥工作连年上台阶,人武部先后10多次被省军区评为先进党委、先进人武部……每当谈起这些成绩,广东省阳西县的人武干部都会感慨地说:“这是地方党委、政府按照协调发展方针确保武装工作实现水涨船高的结果。”

  树立协调发展全新理念

  “经济建设是国防建设的坚强后盾,国防建设是经济建设的安全保障,两者必须实现协调发展。”这是县委书记李孔流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发展,一些基层党政领导干部对武装工作产生模糊认识。对此,县委、县政府及时组织各级领导认真学习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一系列方针指示,深刻领会坚持党管武装原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该县还建立健全了党政领导学习国防建设理论制度,坚持开展“军事日”等活动,不断增强爱武装、管武装、强武装的思想观念。

  如今,该县各级党委对武装工作普遍做到了“六个纳入”:即,把武装工作重点难点纳入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的议事日程,把武装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工作计划统一部署,把专武干部、民兵干部纳入组织人事工作计划统一管理,把国防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范畴,把武装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统一安排,把民兵参建活动纳入全县“三个文明”建设统一协调。

  谋求协调发展最佳效益

  县委、县政府领导始终认为,只有转变思想观念,探索依法管武装的路子,才能使武装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为此,他们结合本县武装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加强乡(镇)武装部全面建设的决定》、《民兵训练活动经费统筹办法》等10多项地方性法规,使全县党管武装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

  在乡(镇)机构改革中,县委、县政府领导明确提出:“乡(镇)武装部不能撤,乡(镇)专武干部不能减。”县委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乡(镇)、街道和大中型企业,对基层武装部建设情况进行检查督导。针对专武干部队伍建设长期存在的“老的出不去,新的进不来”等问题,全县先后调整使用专武干部13人,使专武干部队伍的年龄、素质结构趋于合理。

  铺筑协调发展健康轨道

  去年初,县委、县政府决定推行党管武装年度专题述职报告制度,组织党政领导从个人履行职责、本单位落实党管武装制度方面进行述职,由上级党委军事部门进行考评。年底,党管武装述职评议过后,有10多名乡(镇)领导受到表彰奖励,有2名乡(镇)领导因为述职不过关,受到了通报批评。

  阳西县党政领导深刻认识到,只有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才能不断提高协调发展兴武装的水平。几年来,无论是国家出台的国防法规,还是省市出台的国防法规,该县各级党委、政府在及时采取广播电视讲座、知识竞赛、散发宣传材料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的基础上,都能将其纳入依法治县的轨道,并协调县乡两级人大建立健全了巡视制度,定期对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依法开展武装工作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有法不依、变调走样等问题重点进行纠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