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苏省扬州市军地合力抓党管武装工作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21:43 解放军报

  陈昌权 本报特约通讯员 夏增忠

  1月下旬,江苏省扬州市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王军、扬州军分区政委冯树云等领导带领军地联合工作组,利用10天时间,深入7个县(市、区),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个别交谈、实地检查、现场指导等形式,详细了解后备力量建设情况,全面考查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国动委主任、人武部军政主官履职尽责情况,研究解决制约武装工作创新发展的重点
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军事斗争准备工作的落实。

  立体考核:摸清党管武装工作实情

  在考核中,他们既听情况汇报,又到实地检查;既看制度落实,又看工作成效;既看短期效应,又看长远建设。

  ——通过面对面交谈考核党管武装工作。他们分别与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国动委主任进行逐个交谈,以是否定期召开议军会、武委会、国动委会,是否落实“第一书记”参加人武部党委会、到人武部现场办公等制度,以及是否积极帮助解决武装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为主要内容,考核党管武装工作是否落实。

  ——通过人武部全面建设衡量党管武装工作。他们实地查看了人武部办公区、国防动员信息网建设、民兵武器装备仓库等,认真听取各人武部全面建设情况汇报,以人武部党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是否坚强、民兵工作“三落实”是否落实、战备基础设施是否过硬,衡量党管武装工作是否到位。

  ——通过基层武装工作检验党管武装工作。他们分赴22个乡(镇)检查专武干部队伍建设、战备训练、国防教育、民兵参建等情况,从专武部长是否全部进党委、民兵营长是否全部进“两委”、基层正规化建设是否达标、民兵整组是否落实等方面,检验党管武装工作是否有力。通过全面系统检查考核,摸清了党管武装工作、民兵组织实情以及新情况新问题。

  考帮结合:强化党管武装职责意识

  “党管武装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各级领导国防意识和职责意识的重要体现”、“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党管武装更为迫切重要”……这些观点他们走到哪强调到哪。

  考核中,他们不仅着力摸清实情,还注重从个别谈话、交流情况中进行指导帮助,提出明确要求,着力强化“三种意识”: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注重引导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从确保党对民兵的绝对领导、确保后备力量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的高度,从适应未来信息化作战、加速推进军事斗争准备进程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落实党管武装的政治责任感。二是强化协调意识。重点讲清党管武装是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方针的体现,是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现,要求武装工作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两者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督查。三是强化领导意识。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对后备力量建设负有领导责任,“一把手”是组织领导者,做好武装工作是分内事,要在积极参与武装工作的实践中管武装;要在领导武装工作的创新发展中强素质;要在解决武装工作的重难点问题中建功业。通过考帮结合,强化了“第一书记”、国动委主任,以及分管武装工作的领导履职尽责意识。

  固强补弱:形成加强党管武装新举措

  在调研考核中,军地领导虚心征求各人武部和专武干部对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拿出了加强党管武装新举措,使考核与解决问题一致起来。

  明确党管武装职责制度。专门印发了《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职责的规定》、《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职责的规定》,明确了把武装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职责,纳入领导干部的责任范围,严格落实党管武装工作各项制度。

  完善考核督察制度。坚持每年军分区党委与市委召开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述职讲评会,同时将述职制度向乡(镇)延伸,要求所属乡(镇、街道)民兵营政委每年向上级军事机关进行一次党管武装工作述职;每年地方组织部与军分区政治部对落实党管武装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评,开展评选“党管武装好公仆”、“武委会好主任”等活动。

  加大解决问题力度。仪征市投入上万元按照“军地兼容、训教结合、功能齐全、设施完备、安全可靠”的标准建设民兵训练基地。维扬区人武部国防动员信息网建设经费不足,区委、区政府从财政拨款予以支持。邗江区人武部有3名随军家属未安置,区委书记张京霞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要求军嫂安置优先解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