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新兵张伟的心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6:32 解放军报

  涂灵

  一堂“军营拒绝庸俗关系学”的政治教育课听下来,新兵张伟就像肚皮里安了电灯泡——亮堂堂的。刚回到宿舍,他就收到父亲的来信:“娃儿:你参军到云南边防,爹妈盼着你能跳出农门。常言道:烟搭桥,酒开路,这样才会进步。春节要到了,你应该去给领导拜个年……”

  张伟对父亲的话不以为然。在部队,他发现连队干部对待新战士不仅热情似火,且心细如发:饮食上,精心根据南北风味调配伙食;天凉了,挨着你嘘寒问暖;想家了,陪着你聊天谈心;夜深了,蹑手蹑脚地给你盖被子。要说这样爱兵的干部搞歪门邪道,岂不是卖布不用尺子——胡扯吗?

  晚饭后,张伟和新战友们坐在一起聊天,他在交谈中得知:这群兵的家长中,有的是国家干部,有的是部队领导,有的是老板经理。这时,有位新兵问张伟:“你肯定是干部子弟吧?要不然,那天你训练时闹肚子,连长凭啥着急得亲自背着你往卫生室跑?”张伟尴尬地笑了笑。就在这时,只听“嘀嘀”两声汽车喇叭响,一辆黑色小轿车开进了营区,车停稳后,走下一个西装革履的中年人。眼尖的新兵李春龙一下子叫出了声:“我爸爸来了!”说罢,飞也似地跑了过去。连长李春昱也热情地迎出了门。约摸过了半个小时,小李的父亲才走出屋子,李连长与他握手话别后,目送客人离去。如果是自己的父亲,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来部队,连长还会如此热情吗?

  次日早饭后,司务员准备上街买菜,吴指导员拿着5元钱从餐厅追了出来:“别忘了,回来时给我带盒大‘中华’!”张伟听了心里直犯嘀咕:5元钱买盒中华烟回来,这不是变着法子揩公家油水吗?看来自己真是错把红土当朱砂!他想着想着,一下子觉得是肚脐眼插冰棍——寒心透了。

  夜深了,张伟辗转反侧。他将装在贴身衬衣口袋里的800元钱掏了出来。张伟来部队前家乡恰逢

禽流感,母亲担心他到部队办事要钱急用,无奈地将家中饲养的鸡鸭全部低价处理了。今天张伟听到这个消息:新训一结束,将选派几名军政素质双优的新战士去学技术,名单快研究上报了。张伟琢磨着,自己各项工作样样扛红旗,“训练尖子”、“学习标兵”,每一项荣誉自己都没落下,按理说自己去学技术应该是十拿九稳的,可万一有人屁股后面安拉锁——开后门,那就不好说了。思前想后,张伟还是觉得应该去给连队干部拜个年,也算花钱买份“保险”。

  第二天是周末,张伟向连队请假上街了。他在商场精心选购了一份礼品,装进了军用挎包。为了避免碰上战友,他不敢在街上逗留片刻,且绕开大道选小路往回走。

  熄灯号响过,张伟拎着挎包轻手轻脚地来到连长宿舍门口,又有些犹豫:自己这样做是不是有些冒昧了?如果一时失言,惹怒了连长,不是弄巧成拙吗?在门口徘徊了片刻,张伟还是觉得应该敲门进去,常言道,伸手不打送礼人嘛!

  李连长洗漱完毕正准备休息,听到敲门声,拉开门一看,原来是张伟。

  “连长,我想……我想向您汇报一下思想!”张伟的声音细得像蚊子哼。

  “好啊!来来来,坐下慢慢说!”连长边招呼张伟坐下边给他剥橘子。见连长没有怪罪自己的意思,张伟鼓足勇气讲明了自己的来意。李连长说:“放心吧!连队党支部一定会给你营造一个公正、公平的竞争环境!”连长的话仿佛给张伟吃了一颗定心丸,这时,他才想起挎包里装着的礼品。“连长,春节快到了,我给您拜个年!”不等李连长反应过来,张伟搁下东西就飞快地溜出了门。

  这一夜,张伟睡得特别安稳,李连长却彻夜难眠。次日一早,他和吴指导员谈起了此事。他们在新战士中进行思想摸底后发现:受社会上“三个公章不如一个老乡”、“踏实苦干不如丢个‘手榴弹’”等歪理的影响,个别新战士仍然存在“办事找门路,进步靠关系”的错误认识。前来检查工作的团长顾真平得知这一情况,就此与大家展开分析:礼退掉了,不等于把一些新战士头脑中错误观念的根拔除了。只有努力营造“不送礼照样能按章办事”的氛围,用事实教育大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几经酝酿,顾团长和大家想出了一个好主意。

  春节前夕的一天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选学技术大家谈”展开了,吴指导员当主持人。

  “新战士张伟入伍才一个多月,就3次被评为训练尖子,两次理论考核拿第一。选派他去学技术,我举双手赞成!”主持人开场白刚落,班长小吴就抢先发表了看法。

  新战士陈涛也站了起来:“说心里话,我开始真想送送礼学个技术,可我觉得自己与张伟比,还有很大差距。所以,选张伟去学技术我打心眼里服。”

  “对!绝不能让踏实肯干的人吃亏!”王排长也发了言。听到战友这番话,张伟心里顿时像打翻了调味盒,酸的、甜的、涩的……各种味道一起涌上心头。最后梳理大家的意见,选学对象集中在了5个军政双优的新战士身上。张伟名列其中。“大家谈”拨开了新战士们心中的迷雾。讨论结束后,张伟回到宿舍开始反省自己当初的轻率举动。

  “张伟,你的信!”张伟拆开战友小陈递过来的信后愣住了:父亲在信中说,连长寄来的钱和信都收到了。李连长在信中不仅详细地介绍了张伟在部队的表现,还细心地解释了部队有关评功评奖以及选学技术等有关政策规定。信中还寄了一张贺年卡,表示对我们全家的新年祝福。

  张伟突然回想起自己给连长拜年的第二天上午,连长专门把通信员叫到屋里嘀咕了半天。为了搞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张伟跑到通信员屋里:“你说,这是怎么回事!”通信员拿过信一看,笑着解释:连长交待他把礼品退了,将钱连同信、

贺卡一同寄给了张伟的父亲。

  从通信员屋里出来,张伟看到司务员,忙问他那天指导员给5元钱叫买中华烟的事。司务员想了半天后,猛一拍脑门哈哈大笑:“什么中华烟呀?是中华牌牙膏!”原来如此!唉!张伟又羞愧又好笑,扭头就往连部跑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