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说说基层部队干部的“家常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5:00 解放军报

  基层干部正处在人生“爬坡期”,工作压力大、家庭负担重,领导机关应给他们以更多关爱。请看——

  说说基层干部的“家常事”

  本报记者 姜兴华

  编者按:基层干部是基层建设的中坚。这支队伍建设得如何,直接决定着基层建设的成效,关系军队的长远建设和发展。最近,我们组织记者对几个不同类型部队的基层干部在工作、生活、家庭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并以“聚焦基层干部的酸甜苦辣”为题,写出了《说说基层干部的“家常事”》、《来自基层的馈赠》、《身在基层挺充实》三篇深度报道,意在提醒各级领导机关对基层干部要真正重视、真正关怀、真正爱护,同时也希望广大基层干部对组织多信任、多理解,正确对待个人利益得失,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争创一流业绩。

  春节前夕,云南省军区原司令员黄光汉少将,结合近年跑边防收集到的情况,撰写出了《基层干部所面临的困难》的调查报告,系统分析了云南八千里边防线上基层干部面临的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大龄青年婚恋、休假探亲等方面的问题。将军对记者说:“当个基层干部不容易!”

  “基层干部不容易!”耳边回响着将军的声音,记者来到云南边防某团,对一百多名营以下干部进行专题调查,对基层干部的“不容易”有了更直接的认识。

  家属就业难,子女入学不容易

  [调查实例]

  四连连长刘瑾,2002年结婚时,妻子在山西偏关县老家当小学教师。第二年他提升连长后办理随军手续时,为给妻子找工作,他啥法子都想过了,但终因驻地是偏远山区,就业门路窄,啥工作也没找到。为支持丈夫守边防,妻子一咬牙,辞职来到部队。两年来,妻子先是在30多公里外的县城打过工,后来又到一家私营商店当售货员。终因往返不便,收入太低,不得不辞了工作。

  二连指导员殷炳汉,妻子原在昆明一家公司工作,去年随军后,什么工作也找不到,无奈又回昆明打工去了。

  一营营长熊德枫,3年前孩子到了上小学的年龄,由于营部周围无学校,只好让爱人带着孩子住到团部“陪读”。由于驻地教学质量不高,儿子成绩不理想,先后换了两所学校,但始终不尽如人意。想第3次换学校,又折腾不起。“指望孩子上好学校,看来是没有希望了!”两口子一提起孩子的学习就发愁。

  [调查手记]

  从调查情况看,该团基层干部家属下岗和未就业的比例超过一半,其中有固定收入的仅占16%;基层干部整天扑在边防一线,与地方人员交往少,随军子女入学入托转学面临困难较多,多数子女只能在教育质量不是很好的学校读书。近年上小学1-4年级的21名基层干部的孩子,最多的先后换了4所学校,有6名连队主官的妻子在驻地县城租房子“陪读”,由于环境条件受限,钱花了不说,不少孩子的成绩总是“中不溜”。

  [相关链接]

  该团按照“社会就业为主、内部安置为辅、鼓励自主择业”的思路,把政策指导、社会保障、内部挖掘与引导家属转变择业观念、提高自身素质结合起来,通过地方政府指令性安置、部队内部挖潜安置、企事业单位“变通”安置、依托企业“挂靠”安置等形式,解决了部分随军家属的就业问题。同时,团里还采取自办幼儿园,每年自筹资金与防区内教学质量相对好的5所学校定点挂钩,帮助离城镇较近的团机关和部分基层单位解决干部子女入学问题。

  大龄青年婚恋不易,两地分居有苦也有甜

  [调查实例]

  八连副连长路穆道,29岁,4年前与重庆某企业的一个女职员建立了恋爱关系。姑娘很喜欢他,专程到部队来看他。当时正值盛夏,驻地气温超过40摄氏度,正是小黑虫和毒蚊肆虐的季节。姑娘待了4天,脸上被叮得像“红番茄”。“这种日子我受不了!”姑娘回去后,劝他早点转业,否则就算了。但路穆道想在部队干一番事业,便一口回绝了对方的要求。之后,领导和战友多次给他介绍对象,但结果都和第一个一样。

  五连指导员詹华刚,33岁,由于长期两地分居,结婚5年妻子一直没怀上孩子。詹华刚也考虑过爱人随军的问题,但一随军就意味着爱人要失去工作,最终还是未让爱人随军。去年,他爱人来队好不容易怀上了孩子,但3个月后又流产了。按照医生的建议,他们最快也得今年底才能考虑要孩子。“还不知到时能否顺利怀上?!”被称为“硬汉”的詹华刚,说这话时眼里噙着泪花。

  [调查手记]

  该团所属连队大多驻守在边境一线,环境艰苦、信息闭塞、交通落后,加之边防战备执勤任务繁重,基层干部工作繁忙,大龄青年找对象确实比较困难。从对25周岁以上的97名未婚基层干部的调查情况看,有62%未找到对象。随军的34名家属由于连队驻地偏僻,只能住在百多公里远的团部。夫妻两地分居有苦也有甜,甜的是,相思、想念的感觉非常强烈,一旦相逢,彼此格外珍惜;苦的是,女方遇到的困难较多,容易引发家庭矛盾,甚至影响家庭稳定。

  [相关链接]

  该团将大龄青年的情况建档,并及时加强与当地妇联等部门的联系,为大龄青年牵线搭桥。同时,按照相关规定,对正连职或入伍满10年的副连职干部,及时给予办理随军手续。团里还自筹资金,整修了家属院,给干部家属房添置了必要的生活设施。

  工作学习任务繁重,探亲休假难以完全落实

  [调查实例]

  四连指导员祝恒朝,6年前从昆明陆军学院大专队毕业到该团当排长时,他就报名参加了本科自学考试。但“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不说,他还因外出执行任务耽误了3次考试,原计划3年拿到本科文凭,不料却用了两个3年,现在还有4门课程未过关。

  “不仅学习时间难保障,正常的探亲休假也不能全部落实。”祝恒朝告诉记者,他2003年底准备请假回家结婚,因老兵退伍走不开,一直推到第二年5月才请到婚假。婚假未满,因连队有任务,他只好提前归队。记者采访时,正值他爱人进入预产期。可连队干部只有他和几个排长在位,他也不好跟领导提请假的事。妻子三天两头来电话问他为何还不探家,每次他都说,“快了、快了”。

  比祝恒朝晚一年毕业的八连副指导员雷阵,也是刚当排长时就参加了本科函授考试,他整天忙忙碌碌,两次错过面授机会,至今还有3门课程不合格。“副指导员业余时间大多带着我们搞文体活动,哪有多少时间读书!”战士们替雷阵说明情况。

  雷阵2003年结婚时,也是婚假未休完就因连队有紧急任务提前归队。当兵10个年头,他只有两个春节是在家过的。去年春节刚买好车票,因连队有两名干部临时外出学习,他一看便主动退了票。

  [调查手记]

  在接受调查的基层干部中,95%都有提高学历的强烈愿望,其中,82名大专学历的干部和14名中专学历的干部,都想通过自考、函授来提高学历。但因边境执勤任务繁重,全团常年约有20%的干部在外出差、进修等,有时再加上机关个别部门抓基层缺乏统筹安排,给连队造成了不必要的忙碌,多数基层干部学习时间得不到保障,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学完课程。同时,有约20%的干部,不能按时休假或休个完整的假。

  [相关链接]

  该团先后与多所军地院校联合办学,通过请院校派老师上门辅导,集体送基层干部到院校接受面试等方法,使96%以上的基层干部参加了函授学习。此外,用制度保证基层干部探亲休假的落实,近日,该团规定除执行紧急任务外,必须保证基层干部当年按时休假,不得随意中止基层干部休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