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来自新兵实弹投掷训练场的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8:27 解放军报

  在爆炸声中第一次感受“战火硝烟”——来自新兵实弹投掷训练场的见闻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新兵入伍训练已经接近尾声,实弹射击、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相继展开,如何科学地组织实弹课目的训练,是新兵训练的难点。来自沈阳军区某机步旅等单位的信息表明,只要科学施训、周密组织,新兵“三实”训练是完全可以高质量抓好落实的。

  沈阳军区某机步旅 实弹投掷训练紧张有序

  本报沈阳2月8日电 龙绍华、文方齐报道:今天,是沈阳军区某机步旅组织新兵手榴弹实投考核的最后一天,虽然气温低达-25℃,考核地域硝烟弥漫、炸响如雷,但应考新兵个个沉着应战、投掷得当,训练场上紧张有序。

  手榴弹实投考核前,这个旅通过组织新兵观看手榴弹实投录像、开展仿真模拟训练等方式,帮助大家消除紧张、恐惧心理。模拟训练中,旅里把自行开发的简易声光电感应系统搬到训练场,教练弹落到感应地域,就会发出爆炸声,显示屏上随之闪现爆炸光点,现场效果如同实投,新兵身临其境,犹如实战。

  上午9点50分,当参加补考的新兵三连战士张辉投出的最后一颗手榴弹炸响,该旅手榴弹投掷考核顺利结束,全旅新兵无一漏考,成绩全部合格。

  南疆军区某部 在近似实战环境中投弹

  本报乌鲁木齐2月8日电 唐林、许伟锋报道:昨天上午,位于帕米尔高原的南疆军区某部野外训练场硝烟弥漫,爆炸声此起彼伏。600名新战士用娴熟的战术动作先后奔向浓烟滚滚的战壕,将一枚枚手榴弹投向远处。

  这个新兵营在前一阶段的手榴弹投掷训练中,部分新战士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恐惧、惊慌、胆怯等心理。营党委分析后认为,只有通过近似实战的训练,才能培养出临危不惧的战斗意志。为此,他们针对训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把部队拉到冰天雪地的帕米尔高原,按照实战要求组织训练。训练中,他们用录音机播放战场枪炮声,用发烟罐设置战场,让新战士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练习投弹,锻炼抗疲劳、抗缺氧和排除困难、不畏艰险的心理素质。

  据营长李勇介绍,该部600名新战士全部来到实弹考核场,人人投响了手榴弹。

  南京军区某分部 女战士在实投中增强勇气

  本报南京2月8日电 胡海燕、曾涛报道:“轰、轰……”随着一阵阵手榴弹的爆炸声,一名名女兵脸上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今天,南京军区某分部在冰天雪地里组织新兵实弹投掷考核,38名女兵全部完成了规定动作,取得良好成绩。

  春节过后,南京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气温也随之降到了-5℃。今天上午,这个分部组织的新兵手榴弹实弹投掷考核如期进行。笔者在女兵排看到,平时一个个“乖乖女”,站在雪地里一脸的认真。女兵组第一个上场的是徐州籍新战士王情。她拿起手榴弹,拧开后盖,小心地把拉环挂在手指上,举过头顶,助跑、三步交叉,奋力一投……手榴弹准确地落在了规定区域内。第二枚立姿,第三枚跪姿,次次准确无误,站在等待区的女兵们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排长丁兆霞告诉笔者,不少女孩子刚来到部队时胆子小,通过班长、骨干的严格训练和言传身教,原来那些“乖乖女”都变成了真正的女兵,心理素质越来越好,训练场上也特别能吃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